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国内首条“冰状雪”雪道在亚布力滑雪场投用
2018-12-01 21:4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日讯(记者 安泽)1日,记者从黑龙江省体育局获悉,国内首条冰状雪雪道在黑龙省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亚布力滑雪场)大锅盔原小回转冰状雪场地建设完毕,并正式对外开放。

国外专家测试场地。由省体育提供

  黑龙江省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是国家级高水平冬季项目训练基地,也是中国备战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重要训练基地。在以往冬奥会中,高山比赛场地均为冰状雪场地,为使国内雪道的训练条件与国际接轨,为中国国家高山滑雪队提供优质训练场地,积极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黑龙省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亚布力滑雪场)专门从奥地利聘请了冰状雪专家,现场指导造雪。冰状雪雪道属于高标准项目,根据国际标准,所造雪需要达到一定含水量,才符合高山滑雪的国际级比赛标准,在这样的赛道上,运动员才能滑出更好的成绩。

场地建设现场。由省体育提供

  据了解,所谓的“冰状雪”要先造粉状雪,再在专业的水压表的测量下,往雪下20cm-40cm处注水,让雪呈现出“冰状”。冰状雪可以减小雪板和雪道之间的摩擦力,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雪道在训练中不会有变化。在粉状雪雪道上,前面的选手滑过后,对雪道状态的破坏性极大,而冰状雪雪道不易被破坏,让选手不论第几个出场,雪道的状态都相对完美。

  据介绍,该场地已被国际雪联(FIS)认证,技术专家认为该场地在冰状雪场地建设当中无论从其长度、宽度及连续坡的起伏都已符合国际雪道的标准,并对此雪道进行雪质、含水密度、表面平整度及坡度比全面的检验合格,并颁发符合国际冰状雪竞赛标准场地证书。同时为参加培训的20名技术员工颁发了冰状雪制作技术证书。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2019-2020年度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