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挺起铁人的脊梁迈开龙江的脚步
2018-12-06 09:00: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6日讯 前,中国侨联公布了第六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名单,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上榜。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我国第一座工人纪念馆,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播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新馆迁建11年来,已累计接待国内外参观者990多万人次。留言簿里数不清的“!”号,跨越时空向铁人致敬。

  这是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的又一张新名片。其实,王进喜不需要任何名片,这个光辉的名字连同他47年的生命轨迹,已深深嵌入新中国的历史;“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需要任何诠释,那是一座英雄城市无需赘言的丰碑。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大庆的根与魂,是大庆弥足珍贵的传家宝,作为黑龙江优秀精神的光辉典范,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进喜离开我们48个年头了,他的身后,站起了千百个铁人。铁人的脊梁,就是龙江的脚步。任凭时空变幻,铁人的脊梁依旧昂挺,龙江的脚步依然铿锵。

  从“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到“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保持油田稳产高产”

  铁人精神是一面旗帜,凝聚着工人阶级的朴素情感;铁人精神是一种力量,凸显了坚韧不拔的创业勇气;铁人精神是一种标志,浓缩着中华民族不畏困难的民族气概。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石油工人干劲大,天大困难也不怕”“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困难;这矛盾,那矛盾,国家建设等油用是最主要矛盾”……坐落于大庆市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里,无论是豪迈的誓言,还是静默的心语,都是对铁人生平最形象的回放,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最有力的解读。正如馆长孙志刚的感悟:“来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参观,哪怕有一分钟、一秒钟的震撼、感动或激动,哪怕就此平添了一份或一点点力量,我们的作用就达到了。”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一楼正中是一组大型群雕,王进喜头颅高昂,眼神刚毅,胸膛笔挺,拳头紧握,大踏步走在最前面。这脚步,勇往直前,从未停歇;这声音,敲击心头,荡气回肠。

  大庆油田的发展史,是一部锤炼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历史,更是一部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历史。这本史册上不仅书写了“第一代铁人”王进喜的名字,也留下了“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的足迹。

  王启民,现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地质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大庆油田科技兴油之路上,几十年来他继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接连挑战油田开发极限,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创出一项项世界纪录。

  上世纪60年代初,大庆油田正处于极端艰难的创业时期。有外国专家断言:像大庆含蜡这么高的油田,中国人根本没有能力开发。在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钢铁誓言激励下,王启民和伙伴们写下了一副气势豪迈的对联:莫看毛头小伙子,敢笑天下第一流。王启民说:“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保持油田稳产高产。我们就是要靠自己的力量闯出中国自己的油田开发之路。”他提出的“高效注水开采方法”,打破了当时国内外普遍采用的“温和注水”开采方式,开创了中低含水阶段油田稳产的新路子。

  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为控制油田含水上升和保持原油稳产,他带领试验组在试验区搞“分层开采、接替稳产”试验。整整10年里,夏天蚊虫成群,一巴掌打下去,满手是血点;冬季帐篷里结满了冰,冻得人直打冷颤。强直性脊椎炎发作时,他疼得直冒虚汗。他和同伴们将单井资料收集整理了八种近一万个数据,绘制出油田第一张高含水期地下油水饱和度图,找到油田不同含水期开发的基本规律和稳产办法。到1985年,大庆油田实现5000万吨稳产10年,还攀上了年产5500万吨高峰,创造了世界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进入上世纪90年代,王启民组织实施的“大庆油田高含水期稳油控水系统工程”结构调整技术,使大庆油田三年含水上升不超过1%,有效控制了产液量剧增。与国家审定的“八五”油田开发指标相比,5年累计多产原油610多万吨,少产液近25000万吨,累计增收节支150亿元。

  在40多年的工作实践中,王启民始终淡泊名利,呕心沥血,不畏艰难,勇攀高峰,成功解决了大庆油田开发建设中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先后获全国科技大会奖、中国十大科技成果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为大庆油田连续27年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做出突出贡献。

  从“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光耀帕拉迪普

  李新民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1205钻井队第18任队长,现为大庆油田中东分公司常务副经理,被誉为“大庆新铁人”。

  50多年前,铁人王进喜到北京开群英会,看到大街上汽车背着煤气包,他难过得蹲在路边流泪。这个故事让“新铁人”李新民刻骨铭心。后来成长为1205钻井队第十八任队长,他把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终生的使命和一辈子的责任。

  从2006年开始,1205钻井队走出国门,先后到苏丹、伊拉克打井,面对当地夏季50多摄氏度的高温、驻地附近不时爆发部落和地区冲突响起的枪声、野外毒蚊毒虫扑面而来的叮咬,这支队伍不畏“苦险难”……“我为祖国献石油”,再难再险也要闯,这绝不是一句口号,它是1205钻井队用艰辛、血汗,乃至生命铸就的。

  十多年在国外打井,1205钻井队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没有变,精益求精严细管理的标准没有变,掌握前沿技术、练就一身真功夫硬本领的拼劲儿没有变。不久前,印度帕拉迪普炼油厂聚丙烯项目DCS系统成功上电,这是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大庆公司高质量完成DCS系统的又一里程碑,为该项目顺利完成奠定基础。该项目是印度国家石油公司在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装置内增加的又一新建项目,也是寰球大庆公司参建的第一个海外EPC项目,是中石油在印度总承包的第一套石油化工装置工程。

  印度潮湿闷热,毒蚊随处可见,被叮上一口又疼又痒;感染登革热,持续发烧关节剧痛;蜥蜴、壁虎、毒蛇,更是宿舍和办公室的常客。项目建设初期,对国际工程设计标准掌握不够熟练,项目管理严格受控于项目管理公司和业主规定要求,这些困难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但大家抱定一条: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迎难而上,用实干苦干加奉献打造精品工程。

  聚丙烯项目DCS系统也是难关之一。施工初期控制室条件不完善、施工效率低下、高温酷热、现场经常无预告停电,仪表现场施工团队不等不靠,积极探索深度交叉施工,顶着高温,2个月内机柜、操作台安装就位,完成系统内部通讯、供电电缆敷设,实现了DCS系统一次上电成功。

  沟沟坎坎疾步越,大风大浪昂首行。开工至今,安全生产零事故。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期中国工程建设者的责任与担当,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海外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争做“新时代新铁人”

  铁人的故事让黑土地更精彩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大庆独有的城市基因,已深深熔铸在每个大庆人的血液和灵魂,一脉相承而历久弥新。它焕发着神奇的“魔力”,召唤着、牵引着、推动着这块土地的主人不畏艰难、敢打硬仗、勇创一流。更多的铁人的故事让大庆更加精彩,让龙江更加璀璨。

  李德泽,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科技特派员、省甜瓜学科带头人。他以顽强的毅力艰苦创业,以创新的精神科研攻关,以严谨的态度服务农户,以铁人的作风对待工作,带领团队扎根田间地头,住简易房,受农药熏,每天工作12小时,成功实施省“十一五”攻关课题,推广新技术18项,230个瓜菜新品种落户大庆。在他的倡议、主持下,通过5类28份瓜菜种子航天育种实验,育成航天血缘薄皮甜瓜新品种“航甜清雅”和一批优良的航天血缘育种材料,获国家、省、市级奖励20多项。

  赵明涛,1205钻井队第20任队长,省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他用铁人精神练技能、抓管理、带队伍,借鉴国际安全STOP卡隐患识别形式,建立安全隐患识别体系,把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硬指标保持到了31年。以铁人老队长“当了干部还是钻工”的标准要求自己,钻工身上有多少泥、他身上就有多少泥,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让1205钻井队的红旗高高飘扬。

  孙杰,大庆市公安局铁人分局社区警务一大队主任科员,全国公安机关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他扎根基层、不忘使命、严于自律、求实进取,是社区的好管家、百姓的守护者、群众的服务员、事业的开拓者。从警36年来一心扑在工作上。16年如一日照顾社区孤寡老人,长年资助单亲女孩上学,累计破案几百起,以实际行动护佑百姓安宁。自创“三个一”“三色图”“六实招”“九途径”及错时工作法、归类比对法、平面图测试法等工作方法,成为“百问不倒”的全熟民警,深受群众爱戴。

  吕乐扬,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引领“大车企”开进“石油城”,领导完成了大庆沃尔沃工厂建设,一期项目建设规模年产8万辆。推动“大庆造”蜚声“海内外”,领导引进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SPA平台,累计生产S90长轴距豪华轿车超过5万辆,2万多辆出口欧美几十个国家,出口额超过60亿元,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直接出口欧美国家。

  学铁人,做铁人。日前召开的大庆市委九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大庆市委关于深入挖掘和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的决定》,进一步提振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儿,为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聚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