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采冰人衣凤龙 花一万多自制采冰机效率提了两三倍
2018-12-10 09:52:00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0日讯 8日,哈尔滨公路大桥下的松花江江面上,近百位采冰人正在紧张忙碌,一块块长1.8米、宽0.9米、厚0.3米的冰块从近十个出冰口源源不断运出。岸上的叉车装冰上车,货车再把冰运到冰雪大世界进行冰景建设。

  与往年出冰依靠人拉出水不同,今年,有几个出冰口搭建起钢架,依靠机械的动力,把一块块冰从江中直接拖出,依靠惯性甩到装冰区。正在操作采冰机的衣凤龙介绍,这种采冰机是首次在采冰做业中使用,自己就是采冰机的发明者。

  衣凤龙说:“我年年来采冰,这活很累,一块冰两百斤左右,每天肩拉手拽要运上百块,体力消耗很大。”今年采冰开始前,他就琢磨怎样能使用最简单的机械把冰运出水。首先,把大号钢筋切成斜刃,十多根,排列在传送带上,用它们形成类似钢钩的效果,把江水里的冰块“叨”住,再利用农用小型拖拉机的发动机作为动力,把冰从传送带拉到钢架上。钢架是向下倾斜的,冰块运到上面后,直接沿着架子靠惯性“飞”到运冰场上。

  制作这台采冰机,衣凤龙共花费了一万多块钱,钱是他自己出的,但他说,因为采冰的效率大幅提升了,机器的钱能很快挣出来。“我们以前采冰,一组要12人,有了这台机器,7个人就够了。现在每天采的冰,是以前的两三倍,你没看我们这边的运冰车最多嘛!”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