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十县十乡十村十企】绥化安达:崛起的“石化之城”
2018-12-25 14: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5日讯(记者 陈显春)全国农业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区、化工新材料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县、全国中小城市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一项项国家级荣誉,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安达的一步一步发展。

俯瞰安达油化工产业园区。安达宣传部供图

  “随着投资百亿的中石油储气库项目快速推进、亚洲最深科学探井‘松科二井’的横空问世、全省‘油头化尾’承载区的命名以及石化产业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我们正在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发展优势转化为新的发展动能……”12月16日,安达市委书记在天南地北安达人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向在北京打拼的安达人介绍家乡40年的发展成就,邀请关心家乡的游子为安达发展建言献策、引资引项、荐智荐才。

“油头化尾”企业联盟成立仪式。安达宣传部供图

  40年来,安达抓住了历次全国经济飞跃的契机,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经济发展战略,实现了经济发展水平的历史性飞跃,踏出了稳健有力的“安达节拍”。GDP从1978年的1.2亿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310.6亿元,财政收入从2040万元增加到了7.7亿元,尤其是从第一产业占50%的农业县,成长为第二、第三产业占84%的工业化城市,并跃居全省县域经济前三名,实现了从农业县到工业城的转型。

  围绕“产业立市、项目强市”的核心发展战略,安达通过加速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项目服务机制、优化经济环境,打造了省内第一个通过规划环评的化工类园区——安达经济开发区,在曾经一片荒芜的盐碱地上建成了厂房林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园区主动承接大庆石化产业链条延伸,构建了与大庆配套发展的格局,现已形成以MTBE,碳四芳构化,碳五、碳九、粗苯加氢等为代表的石油化工产业体系;以邓钠盐、重烷基苯磺酸盐、甲基丙烯酸甲酯等为代表的精细化工产业体系;以安瑞佳新材料无纺布、克拉管项目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产业体系。同时,正在形成以年产5万吨脱氯性硫酸钾项目和年产8万吨硫酸钾项目为代表的无机化工产业体系。园区累计引进项目161个,累计实现产值1216亿元、税收36亿,“千亿级产业、百亿级园区、十亿级主导企业”的战略布局初具规模。

安达油化工企业。安达宣传部供图

  近两年来,安达把“新材料石油化工产业”作为立市第一产业,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油头化尾”大文章为依托,重点发展石油炼化下游产业,完善产业链条。目前,已建设石化企业49家,产值突破65亿元,是全球最大的邓钠盐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重烷基苯磺酸盐和磺胺生产基地。2018年3月,《黑龙江省“油头化尾”实施方案》发布,安达作为唯一的县级市,与大庆、哈尔滨、牡丹江和齐齐哈尔共同被纳入到规划中,成为全省“油头化尾”项目实施的五个主体城市之一。

  为了将外界“人才库”变成“创新源”,安达创新开展“论坛招商”,汇聚国家部委、石化产业、金融领域、各地商协会和科研院所专家,持续举办两届安达化工产业发展论坛,第一届确定了产业发展方向,第二届确定了绿色发展既要化工产业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思路。论坛组建了企业、服务、技术三个联盟,集聚161家企业、对接178个项目,建立了政府搭桥、技术支撑、民营合作的新模式,正逐步成为东北地区最有话语权的化工论坛平台。两年来,安达全市落地民营石化项目32个,总投资达到104.95亿元,全省“油头化尾”企业联盟也落户安达。

安达油化工企业控制室。安达宣传部供图

  40年的奋斗,安达石化产业不断扩容、结构不断优化,现已进入新一轮的转型升级,正在逐渐摆脱对石油原料的依赖,开始独立自主发展生物医药等精细化工。通过合理规划、政策引导、要素保障和人才支撑,一个升级版的安达工业经济新格局呼之欲出,一个更有实力、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石化之城、产业之城、生态之城正在崛起。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十县十乡十企”典型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