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让古琴文化扎根龙江 李树果:展古风古韵 传千年琴音
2019-01-03 23:0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孟飞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让古琴文化扎根龙江 李树果:展古风古韵 传千年琴音

第四届古琴新年音乐会将于1月5日在黑龙江省图书馆举办

  东北网1月3日讯(孟飞雪) 黑龙江有气势恢宏的交响乐,也有传承千年的古韵琴音。1月5日,第四届古琴新年音乐会将在黑龙江省图书馆举办,《高山流水》《梅花三弄》等经典曲目将被一一弹奏。作为本次音乐会的策划人,80后的年轻琴人李树果引起记者的注意。身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黑龙江省音协古琴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哈尔滨市古琴研究会会长的他,凭借十余年的努力,让古琴文化在龙江繁荣发展,用百余场古琴雅集、音乐会,让龙江市民感受到古琴的魅力。或许在别人眼里,这些工作是辛苦而繁杂的,需要耗费个人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但对于他来说却乐此不疲,他说:“这是我愿意用尽一生去认真做好的一件事。”

  初听琴音即被吸引

  “坐有琴书便是仙”

  采访李树果时,他已经与琴相伴十余年。很难想象,这个身高1米85,长相阳光帅气的退伍军人,最初是如何与古琴结缘的。“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看见古琴的场景,当琴音响起的那一刻,一种超然物外的感觉油然而生,难怪文人们说,‘坐有琴书便是仙’。”李树果感慨道。2005年,退伍后去浙江旅行的李树果在朋友张涛家第一次见到古琴,就被深深地吸引,从此把琴刻在了心里。

李树果教学员指法。

  之后的两年,李树果开始关注古琴书籍和资料,他发现琴中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早已超越乐器的内涵,于是他萌生了学琴的想法。但在当时的哈尔滨,既没有教古琴的老师,也买不到琴,最后他还是托张涛帮他联系到一位斫琴师的电话。电话中,李树果直言自己是初学,希望买一把合适的古琴。没想到对方只是记下地址,就给李树果寄来一把古琴,后来他才知道寄琴的竟然是琴界大名鼎鼎的斫琴师裴金宝,他的“裴琴”随便哪张都价值不斐。当年六千元的古琴,如今价值高达二三十万,也因此,李树果知道了琴人之间的信任与情谊是超越世俗的。

  师从川派和梅庵派

  “古琴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更加平和”

  一把“裴琴”带李树果走上学琴之路。当时东北三省只有沈阳有古琴老师,在朋友的推荐下,李树果遇见自己的第一位老师,川派古琴大师顾梅羹先生的儿子顾泽长。在他的印象中,顾老师很随和,总是鼓励他。当时从沈阳到哈尔滨需要6个小时,却挡不住他想要学琴的渴望。在频繁的往返中、在老师的鼓励中,李树果掌握了《阳关三叠》《良宵引》《关山月》等古曲。

李树果演奏古琴。

  半年之后,因为工作变动,李树果来到安徽依然没放弃学琴,此时他已经成了旁人眼中的琴痴,手指叠加的厚茧记录了他的努力,他说:“古琴改变了我的生活,它让我凝神静气,让我不再浮躁而是更加平和。”在安徽,他找到第二个老师梅庵派古琴大师刘赤城。与第一位老师相比,刘赤城要更加严厉。师徒第一次见面,刘赤城就让他弹奏一首最拿手的曲子听听,李树果自信满满地弹奏了《关山月》。没想到,刘赤城什么也没说也弹奏了同样的曲子,李树果当时就被震住了,同样的旋律,感觉完全不一样,“这时我才明白流派的区别和重要性。”

  三年多的时间,李树果学完整本《梅庵琴谱》,成为东北地区唯一系统学习并掌握该流派全部曲目的人。回到哈尔滨后,李树果又跟沈阳音乐学院教授、我国第一个古琴专业研究生朱默涵学琴,从技法、指法、表现方式等多方面重新系统学习川派古琴艺术。2016年10月,与古琴结缘11年的李树果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创办琴社搭建交流平台

  “不能让古琴在传承中走了样”

  被古琴滋养的时间越长,李树果就愈发想让更多的人能同他一样爱上古琴。回想起自己远赴沈阳、安徽的求学路,更是坚定了他在黑龙江推广发扬古琴文化的想法。于是2010年,他在香坊区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龙江琴社。李树果回忆说:“我记得朱默涵老师上课时说,传琴要多想一想三千年前和三千年后,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它在传承中走了样,我希望古琴能在龙江发展繁荣。”

李树果作古琴专题讲座。

  龙江琴社从建立至今已经8年,这其间,琴社的学员增加到500多人,他们中有的在省级比赛中获金奖,有的考取了专业音乐院校,有的成了古琴老师。

  不仅如此,李树果还潜心收集与古琴相关的图书与资料,目前琴社拥有古琴图书资料700余册,音像制品近400种,他把这些资料都拿出来免费给大家使用。在收集琴谱资料时,李树果无意中发现了一本清代同治三年(1864年)刊刻的琴谱,刊刻地点就在黑龙江。这给了李树果莫大鼓舞:“当年很多文人墨客都来过这片土地,这里的古琴文化绝不是一片荒芜,只不过有很多东西我们并不知道。”

  举办音乐会和专题讲座

  为龙江古琴文化发展出谋划策

  古琴的琴音,对人心的教化力量,千百年来,绵绵不绝。创办琴社之后,李树果把目光放到大学生身上。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哈尔滨学院、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先后成立了大学古琴社团。2015年,几家高校社团合作举办了“首届哈尔滨大学生古琴音乐会”,目前已举办四届。

  自古以来,以琴会友,得佳士,便是美事。李树果也因这一把古琴,有了更多不期而遇。这些年,他尽其所能邀请国内外古琴名家来哈尔滨举办音乐会和专题讲座。2015年,他策划了《龙江琴韵——中国古琴新年音乐会》,是黑龙江省历史上第一次举办的古琴专场音乐会。2017年,他邀请恩师朱默涵来哈尔滨,举办了“圣誉朝歌——朱默涵教授古琴独奏音乐会”。2018年,作为“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演出之一,他邀请吴门琴派代表人、著名古琴演奏家及斫琴大师裴金宝和女儿裴琴子来哈尔滨,举办了“吴声清婉——裴金宝、裴琴子古琴音乐会”。与此同时,他陆续邀请李孔元、李天桓、凌瑞兰、裴金宝、朱默涵、张涛等知名琴家来哈讲座。

  为推动黑龙江古琴事业的发展,李树果付出了很多。采访最后,李树果告诉记者,他将继续挖掘整理黑龙江古琴历史文化,并对与黑龙江省有关的琴曲进行打谱。同时将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古琴传承活动,扩大龙江琴人队伍,指导学生尝试打谱工作,共同挖掘和传承古琴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