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采油一厂原油超产1万吨 13项开发指标近年最好
2019-01-04 09:19:50 来源:大庆网  作者:许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4日讯 2018年,采油一厂扎实推进“七项工程”,精准油田开发,挖潜增油措施,强化产能跟进,传统凝聚力量,生产原油675万吨,超产10000吨;生产天然气8.81亿立方米,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且13项主要油田开发指标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精准开发奠定产量基础。在水驱上,他们针对注采速度高、低效注采严重等矛盾,扎实推进控水提效工程,实现了“双降双控一稳”。日均注水量、产液量双降,自然递减率、含水上升值双控,水驱产量比重稳定。据统计,自然递减率较计划低1.26个百分点,油层动用程度较去年上升7.4个百分点,水驱超产4万吨,占总产量的60%以上;在化学驱上,他们围绕方案设计最优化、跟踪调整定量化、配注管理专业化,持续改善开发效果,扎实推进三采提效工程,吨聚增油指标优于计划,三采注入质量保持先优,油层动用程度逐步提高,分类对标效果逐步提升。与2017年相比,三采粘损率下降近1个百分点,吨聚增油超计划4.8吨。

  措施挖潜驱动增油引擎。2018年,采油一厂建立措施“优选图版”,精准施措,实现增油效果的大幅提高。定期组织措施结合运行会,对压裂、补孔、大修等措施方案运行、施工进度进行交底,最大限度地提升措施增油贡献值。采取大规模补孔措施,挖掘聚驱后难以动用的储量,累计补孔450余井(次),当年累计增油2.5万吨。同时,积极寻找套损治理与保证油田开发的平衡点,控制注入速度,下调注入强度,作业套损率下降1.09个百分点。

  产能建设增添稳产底气。2018年年初,他们就完成了“重量级”区块——北一区断东西部高台子区块377口产能井的完钻,比计划提前近一个月,为产能建设贡献产量赢得了主动。对投产的400口产能井,加强现场跟踪和动态分析,及时调整开发矛盾和设备运行参数,细化管理措施,保证新井生产运行平稳。新产能井日产油700吨左右,好于方案设计产量,累计产油13.6吨。

  优良传统凝聚发展力量。该厂充分发挥大庆传统发源地优势,深入开展大庆精神大庆传统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召开“弘扬传统立标杆,‘三基’工作上水平”管理提升推进会,对23个基层标杆站队实地观摩,交流推广7项基层管理经验,弘扬老标杆、巩固现典型、培育新样板,标杆队伍不断壮大,“三基”工作提档升级,激活了固本强基、举旗立标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