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匠心锻造“中国制造”品牌 大国工匠强势圈粉
2019-01-07 09:51: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7日讯 (记者印蕾 侯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一重视察期间,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一重首席技能大师刘伯鸣代表一重劳模第一个跟总书记握手,并介绍一重技术人员打破国外垄断、进行自主创新、降低生产成本的情况,总书记称他为“有功之臣”。

采访团成员与刘伯鸣(佩戴蓝色帽者)合影。东北网记者侯巍摄。

  6日,在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重走振兴路相约在龙江”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成员见到了刘伯鸣。

  “刘厂长,我想问一下……”,“别叫我厂长,叫我刘伯鸣就行”……刘伯鸣说,比起厂长,我更喜欢“工匠”这个称呼。

  有实力、还谦虚,让刘伯鸣迅速在采访团中圈粉。大家跟着刘伯鸣来到水压机锻造厂车间,纷纷拉着他合影。

  刘伯鸣告诉采访团成员,这台世界领先的几十米高的1.5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承担的都是上百吨重的超大、超难锻件。其中包括第三代AP1000锥形筒体、水室封头翻边、一体化容器法兰接管段、5米轧机支承辊等诸多代表国际领先锻造水平的产品。他在这台1.5万吨水压机岗位上工作战斗了28年,带领他的创新团队攻克了诸多超大、超难锻件及核电高端产品锻造工艺难关,填补了多项国内行业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为我国在超大锻件制造领域赢得了国际话语权。

  2014年,以刘伯鸣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在刘伯鸣的带领下,瞄准行业一流水平,以“创新改善无止境”为理念,围绕多项课题开展研究。

  “人人是创新之源,时时是创新之机,处处是创新之地”是刘伯鸣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工作理念。刘伯鸣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创新锻造方法30多种,开发锻造技术30余项,填补一项又一项国内锻造空白,也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虽然走上了领导岗位,刘伯鸣还保留着每周五回到生产一线,和工友们一起干活的习惯。刘伯鸣说,我们要靠自己的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中国一重,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