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新增社会效益60亿元 水稻“绥粳18”选育及配套技术集成示范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9-01-09 18:11: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红蕾 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9日讯(王红蕾 记者 王亮)记者9日从黑龙江省农科院获悉,优质多抗香型水稻“绥粳18”的选育及配套技术集成示范获得2018年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该项目2014年审定至今新增社会效益60.2亿元,是当前黑龙江省单品种转化金额最大、年推广面积最大、推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显著的水稻品种。

  据了解,“绥粳18”创建了具有寒地特色以水稻分子标记辅助选择与定向选择相结合快速聚合有利基因的育种技术与后代材料鉴定技术体系,解决了杂种后代基因难聚合、性状难鉴定及传统育种效率低的问题,提高了选择效率,加速了育种进程,实现了品种的多优集成;利用独创香型核心种质绥9230和高产、抗病核心种质绥92188等重组自交系为亲本,采用生物技术与常规技术相结合,培育出优质、多抗、香型水稻新品种绥粳18,为全面提升稻米品质奠定了基础;同时,采用良种良法同步推进,集成多件栽培专利技术,创新了轻简绿色栽培方法,建立了技术操作规程,构建了新的推广模式,解决了优质香稻品种缺少配套栽培技术以及在生产过程中配套栽培技术应用滞后等问题,实现了良种良法一体化,加快新品种推广速度。

  该项目实现10年期成果转化金额4100万元,2014年审定至今累计推广3275.7万亩,累计增收稻谷17.7亿公斤,新增社会效益60.2亿元。它已成为当前黑龙江省单品种转化金额最大、年推广面积最大、推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显著的水稻品种。

  项目由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水稻研究所、沈阳农业大学、黑龙江省龙科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绥化市盛昌种子繁育有限责任公司完成。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发力——东北网2019黑龙江两会融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