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勇立创新潮头 攀登科技高峰
2019-01-11 09:30: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衣春翔 赵一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刘永坦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在我省科研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黑龙江日报1月11日讯 连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在我省科研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通过新闻报道、纪录片等方式深入了解了刘永坦院士的生平事迹后纷纷表示,要以刘永坦院士为榜样,学习他甘于奉献、敢于攻坚、锲而不舍的科研精神,助力龙江科技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身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非常有幸能在人民大会堂见证刘永坦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很受鼓舞,倍感振奋。刘永坦院士扎根边疆,奉献龙江,几十年来为强大国家海防默默地贡献力量。”哈工大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徐慧宁说,作为一名年轻的哈工大人,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更应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在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名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哈工大电信学院教授王勇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学习刘永坦院士不忘初心的精神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扎根龙江、胸怀四海,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要学习刘永坦院士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一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的执著精神,责任担当、开拓创新,以打造大国利器为己任;要学习刘永坦院士淡薄名利、无怨无悔的人生态度,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带领团队刻苦攻关。

  “刘永坦院士站到领奖台上时,我内心无比激动,既为自己是哈工大人而自豪,同时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哈工大博士、我省创新创业典型人物冷晓琨说,刘永坦院士说过国家需要是科研人员最强的动力,每一名科研工作者和创新创业者都应牢记这句话。

  “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的科研条件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这就要求我们学习刘永坦院士不忘初心的爱国情怀,研究出更多符合国家需要、社会需要的科研成果,并积极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我也愿意在更艰苦的条件下攻坚克难,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技创新工作中。”

  东北林业大学副教授刘志理在了解刘永坦院士的科研经历后,对刘永坦院士敢于攻坚、锲而不舍的科研精神非常感动,“作为科研人员,我们的科研任务首先要服务于国家的战略需求,要具备勇于攻坚的精神,成为耐得住寂寞的开拓者。科研人员一定要坐得住冷板凳,任何一项重大成果都不会一蹴而就,要有屡败屡战、越挫越勇的精神。”

  “刘永坦院士锐意进取、坚持不懈、始终如一的科研精神催人奋进,又一次给我们吹响了永攀科研高峰的集结号。他的名字代表着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是我们科研人的标杆,是我们远航的灯塔。”哈尔滨工程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李迎松在阅读刘永坦院士的事迹后将感受分享给学生们,他说,作为科研工作者,要脚踏实地,坚持自主创新,怀着爱国心和强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发力——东北网2019黑龙江两会融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