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书法家张成生:挥毫讴歌新时代 翰墨走笔写忠诚
2019-01-21 09:23: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云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21日讯 “忠于祖国”“廉洁奉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连日来,在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翰墨丹心——张成生手书宪法作品展”上,百余幅笔力遒劲、清新俊雅的翰墨,吸引了很多观众冒着严寒前来观赏。徜徉其间,作者那挥毫讴歌新时代、翰墨走笔写忠诚的真挚情怀让人深受感染。

  文为心生,字如其人。有“军旅书法家”之称的张成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警官。他的身上既有军人的剑气豪情,也有书法家的清隽雅逸。

  这次展览是张成生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书法巡展后,用时两个多月的又一力作,是他手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品展的首次亮相,也是他个人的第38次展览。其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文为主要内容创作的行楷书法作品70余幅,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宪法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内容创作的书法作品30余幅,共计19000余字。作品时代气息浓厚,催人奋进。张成生说:“我希望能够以自己酷爱的书法这个艺术形式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让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张成生告诉记者,此前他还用了近半年的业余时间,逐字逐句全文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的近7万字的书法作品。

  多年来,张成生一直致力于用书法作品赞颂党、赞颂新时代,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型展览,2017年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张成生书法》一书,并多次在黑龙江、北京、广东等省市自治区举办个人书法展览,作品先后走进党校、走进城市、走进农村、走进校园、走进少数民族聚居地,因此,他被誉为赞颂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红色书法家。

  钟情翰墨,临池不辍,孜孜以求。书法,于他而言,是生命中幸福和快乐的一个源泉。有人对张成生的书法给予了这样的赞誉:他的艺术作品以凝练灵动的笔墨,凸现出他对生活的深入观察和对事物本质的深刻把握。用笔简洁流畅,无论是谋篇造势还是笔墨渲染,都显示出娴熟的艺术功力,是激情与灵感的自然流露,给人传播正能量,从多种角度折射出其积极奋进的品德和高洁志向。

  对于自己痴迷的书法艺术,张成生说,书法是传递美的艺术,而传递的这种美应该是一种共性之美。所以他钟情的书体是大家都易于找到感觉和共鸣的行楷书。

  “艺无止境”,如今的张成生依然每天都要研习至少两小时的书法。他笑言:“人家是‘学富五车’,我是‘练纸五车’,笔墨的用量无法计算。我会笔耕不辍,一直坚持写下去,同时加强自身修养,多读书,多看好的艺术作品,希望将来能把更多充满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奉献给观众。”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