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4岁娃半年内四次肺炎愁坏家长医生:应避免对孩子过度呵护
2019-01-31 11:04:1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孩子感冒发烧老不好,上茬感冒刚好,这波又中招了!”“每次感冒必须输液,真是愁死人了!”今年冬天,哈市各大医院的儿科患者一直居高不下,甚至一床难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今冬这波感冒患儿中,反复呼吸道感染住院的孩子占了不少,这样的孩子也被称为“复感儿”。医生表示,“复感儿”除了和孩子年幼,抵抗力低下有关外,家长的过度呵护、喂养过于精细,以及抗生素的滥用等也为患病埋下了隐患。

  输液成“家常便饭”

  四岁娃半年内四次肺炎住院

  家住齐齐哈尔的芳芳(化名)今年4岁,面色苍白,细胳膊细腿,连个子都比同龄人矮不少。“我家孩子从小就体弱多病,最近半年已经得了四次肺炎了,吃药根本控制不住,必须输液才能好。”芳芳妈妈说,家里人一直把孩子照顾得很精细,没想到到头来把孩子养成这样,真的快要崩溃了。

  中医大一院儿科陈宏副主任结合病史,为芳芳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诊断她是反复呼吸道感染。“在儿科这样的患儿很多,每次出诊都能遇到5、6个,不久前还有个5个月的孩子因肺炎反复住院35天来就诊的。”陈宏说,反复呼吸道感染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病,疾病本身并不复杂,但易复发、漏诊。目前我国儿科门诊60%-80%的患儿是呼吸道感染,其中30%是反复呼吸道感染。很多时候大家都把反复呼吸道感染当作普通的呼吸道感染来治疗。

  啥原因易致“复感儿”?家长呵护过度滥用抗生素

  什么样的孩子容易成为“复感儿”呢?陈宏说,在中医看来,“复感儿”多和禀赋不足、喂养不当、顾护失宜、正气虚损有关。孩子反复感冒发烧除了先天体质不好,和家长过度呵护也有很大的关系,比如饮食上过于精细,孩子挑食、偏食导致营养不良,微量元素缺乏,免疫力低下等。一有个感冒发烧,就急着去医院输液,抗生素的滥用对孩子的身体也是一种损伤。

  省医院儿科副主任赵浦表示,北方冬季寒冷干燥,本就是感冒的多发季,除了气候的因素,很多家长尤其是老人都怕孩子冻着,给孩子穿得很多,稍一活动出汗反而更易着凉。冬季孩子户外活动少,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差,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不耐风寒,一有风吹草动就易生病,病后还经常反复。

  告别“复感儿”改善体质是关键

  俗语说:“若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专家提醒,生活中,家长对孩子不要过度呵护,适度穿衣,均衡饮食,少偏食,多锻炼,改善体质是关键。孩子感冒发烧,最好明确诊断再对症用药,很多感冒都是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医学还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像一些轻度的细菌感染,可以使用低级别的抗生素,能口服的尽量不输液。目前,西医针对反复呼吸道感染,急性期主要采用抗感染、对症治疗;恢复期以补充维生素等。中医主要是辨证论治,对于肺脾气虚的孩子健脾补肺;肺脾气阴两虚的孩子益气养阴;肺胃实热的孩子清泻肺胃。此外还有常用的外治法,如推拿、灸法、刮痧法、穴位贴敷法等。

  由于多数复感儿存在饮食种类的偏嗜,蔬菜、水果、豆类及豆制品、脂类及饮食平衡者较少。陈宏建议,有“复感儿”的家长不妨试试黄芪蒸鸡和黄芪猴头汤这两种药膳,前者益气养血,补虚升阳,适用于儿童易患感冒的调养;后者健脾益气,补益虚损,适用于儿童脾胃虚弱、气阴两伤之食少乏力、自汗盗汗、易患感冒者的调养。

  链接:

  啥是“复感儿”?

  2016年中华医学会和中国医师协会发布指南中提出关于反复呼吸道感染现代医学诊断标准:

  1、0-2岁上呼吸道:每年发作7次。下呼吸道:支气管炎发作3次

  2、2-5岁上呼吸道:每年发作6次。下呼吸道:支气管炎发作2次

  3、5-14岁上呼吸道:每年发作5次。下呼吸道:支气管炎发作2次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