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双矿
2019-02-11 18:53:42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王玉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1日讯 近日,双鸭山矿业公司召开首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全面客观地总结了2018年“七大攻坚战”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阐述了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双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2018年,双矿公司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和龙煤集团工作部署,抓好外部助力,启动内生动力,坚持大打“七大攻坚战”,开创了企业改革脱困发展新局面。主要经营指标实现“六升三降”即:煤炭产量升、开拓进尺升、煤炭销量升、三项效率升、营业收入升、经济效益升;轻重伤降、原煤成本降、资产负债率降。重点抓好办成了“六件大事”:一是确保了安全稳定;二是做强了煤炭主业;三是打造了王牌队伍;四是摆活了销售“龙头”;五是激活了非煤产业;六是抓实了惠民工作。主要工作措施就是大打“七大攻坚战”:坚持大打“安全生产攻坚战”,安全生产状况和形象得到有效改善;坚持大打“总量提升攻坚战”,开创了煤炭产销工作新局面;坚持大打“开拓掘进攻坚战”,基本保证了当期生产接续;坚持大打“精细化管理攻坚战”,有效挖掘和释放了节支创效潜能;坚持大打“深化内部改革攻坚战”,进一步激发了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大打“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培育和壮大了一批非煤产业项目;坚持大打“保障和改善民生攻坚战”,切实让职工群众感受到了改革脱困带来的成果。

  会议强调,要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双矿。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煤炭产业发展现阶段的必然选择,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双矿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新时代新双矿的愿景目标就是:企业产值百亿、职工生活小康。即,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公司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全体职工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实现这一愿景目标,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和集团工作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跟上时代节拍、不被历史淘汰的现实需要。我们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双矿。

  该公司2019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四次全会及集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基调,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双矿”为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变,在“七大攻坚战”基础上突出质量、持续发力,切实走出一条“基础更牢、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后劲更足、竞争力更强”的发展之路。工作目标是:安全生产标准化达到国家一级水平;原煤产量1170万吨;掘进进尺14.3万米;钻机进尺65万米、瓦斯抽采量3100万立方米、利用量400万立方米、发电1000万度;全员效率5吨/工,回采效率30吨/工,掘进效率0.3米/工;原煤成本控制在300元以内;营业收入65.6亿元,其中煤炭收入54.6亿元;实现利润7亿元。

  该公司对2019年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作出了安排部署。

  一要在安全生产“三位一体”建设上持续发力,高质量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四并重,突出“三位一体”建设,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抓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抓实隐患排查治理;抓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二要在优化采掘生产关系上持续发力,高质量做优做强煤炭主业。坚持走“三减四化五优”发展之路,科学组织采掘生产,确保安全“三量”充足。提高掘进生产速度和质量;稳定煤炭总量规模;提高单产单进水平;提高科技贡献率;强化生产准备和后配套服务。三要在实施精细化管理上持续发力,高质量提升经济运行水平。按照开展“管理提升创效年活动”,抓对标、补短板、强弱项,实现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在内部市场化管理上求实效;在技术经济一体化上下功夫;在全面预算管理上抓落地;在成本要素管控上挖潜力;在防范经营风险上提能力;在经营绩效分析评价上严考核。四要在激发内生动力上持续发力,高质量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坚定改革信心和毅力,接茬推进关键性改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辅业单位改革改制;做好厂办大集体改革后续工作。五要在做好“三篇大文章”上持续发力,高质量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积极构建多元驱动的发展格局。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六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持续发力,高质量建设小康矿区。筑牢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保持工资与两效协调增长;认真抓好信访稳定工作;继续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积极开展贴近职工群众的关爱活动。七要在匡正风气上持续发力,高质量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大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大力打造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大力打造风清气正的矿区环境。

  会议强调,要把握大势,不断增强实现企业目标的源生动力。把握大势,就要认清公司发展已由求生存进入全面脱困发展的历史新阶段;把握大势,就要认清职工群众实现小康生活的美好期待;把握大势,就要认清实现2019年企业目标的极端重要性。认清和把握大势,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坚定信心、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不断增强实现企业目标的源生动力。

  要实干兴企,积极投身实现企业目标的攻坚行动。职代会确定的2019年企业目标,我们不但要叫响,更要通过实干来实现。干,就要“敢”字当头;干,就要“能”字为基;干,就要“实”字托底。敢干、能干、实干要成为我们落实2019年企业目标的主基调、主旋律。

  要众志成城,真正铸强实现企业目标的钢铁脊梁。实现2019年企业目标,需要各位职工代表更好地发挥骨干和桥梁作用,更好引领全公司干部职工投身到实现企业目标的洪流中。领导干部代表要争做刘金奇式的好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要争做科技兴企的引领者;工人代表要争做企业工匠;党员代表要争做状元党员。 最后强调,建成小康矿区,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沿着历代建设者的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担当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矿区的伟大征程中再次谱写出辉煌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