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17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9-02-15 10:33: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沈丽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2月14日讯 14日上午,黑龙江省教育大会在哈尔滨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我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率先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60%。一级学科、A类学科排名居全国前列,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7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建改扩建公办园1872所

  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872所,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60%,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进一步缓解。哈工大、哈工程、东北林大、东北农大共4所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全省高校A类学科达23个,全国排第10位,其中A+类全国排第7位,32个学科领域或方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我省接收的13144名留学生中“一带一路”国家占70%。

  全省高校每年输送各类专业人才20余万,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17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数增至39975人。全省高校获国家级科技奖励居全国第7位。

  整顿校外培训机构6782所

  在全国率先推后全省中小学生到校时间、率先出台近视眼防治工作方案并在教育部介绍经验。小学就近入学、初中对口升学、高中阳光分班、高考零点招深入实施,提前一年消除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343个,整顿校外培训机构6782所。中小学宽带接入率达95.9%,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近39万名,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安置率和留守儿童入学率达到100%。2018年投入教育扶贫资金63.68亿元,资助学生279万人次,2.5万名贫困地区教师受益。 416名教师破格晋升高级职称

  职称晋升政策向基层一线倾斜,全省有1378名教师获得“基层”高级教师职称,有416名教师破格晋升“基层”高级教师职称。目前全省教育系统有134人离岗创业。

  2014和2016年两次提高教师基本工资标准,同步调整教师基本工资提高10%部分。2018年,在机关事业单位人均增资300元基础上,加大对义务教育教师工资调整的倾斜力度,人均增资348元。从2015年起发放乡镇教师工作补贴,目前已将补贴标准提高到月人均400元;从2017年1月起将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津贴月人均提高80元。对高校等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按照不超过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2.5倍核定绩效工资总量,并在绩效工资总量核定上给予倾斜。将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标准提高到260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