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绥滨县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2019-02-22 15:44:31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高金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2日讯 今年以来,绥滨县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纵深推进深化改革、规范执法、优化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和规范执法的“加法”,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着力破解企业经营和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努力打造便捷、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高地,全力打好打赢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后,绥滨县立即组织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动员会议,拉开了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序幕。为了唱好优化营商环境这出戏,重点围绕5个方面37个重点课题开展解放思想推动绥滨县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在全县上下营造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破解矛盾、攻坚克难的浓厚氛围,把大讨论成果转化在完善发展思路、提升转型发展质量、补齐短板破解矛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等实践上,形成推动绥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县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宣传《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听取企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举措,切实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干事局面。

  规范执法,改掉“坏毛病”。绥滨县在持续整顿“三个坏把式”“五个坏作风”的同时,下大气力整治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整治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公仆意识不强,衙门作风、“官”不大“谱”不小,对群众吆五喝六、随意训斥,数字造假、虚报浮夸,报喜不报忧,搞材料政绩、文字经验等问题;持续整治不讲诚信,责任不履行、承诺不兑现,新官不理旧账。办事流程不公开,窗口大厅多头受理,搞厅内受理、厅外审批的“前店后厂”等问题;持续整治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过大,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巧立名目、私定门槛,变相审批,自行设定各种收费项目,搞“变相收费”“搭车收费”等问题;持续整治人为设置障碍,搞潜规则,与“黑中介”寻租谋利,搞设计、施工、监理、材料“四指定”,插手工程项目,违规操作、谋取私利等问题;持续整治工作漂浮,蜻蜓点水,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缺乏较真务实精神,粗枝大叶,满足于“大概齐”“差不多”,缺乏精细化工作态度和“工匠精神”等问题。

  扶企强企,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该县按照“主动作为、高效服务、企业满意”的高标准,继续全力推进助企帮扶活动,全面落实小微企业质效提升建设,着力提升市场主体竞争力。进一步落实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的相关部署,坚持提升存量和优化增量并重,为小微企业提供注册登记、企业年报、商标品牌、商标权质押、股权并购等全方位、全过程“点对点”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与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服务指南、政策解读等信息,提升企业政策获得感。同时,还进一步深化“个转企”工作,完善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库,健全小微企业成长跟踪联络、成长辅导、走访服务等机制,全程护航小微企业的成长。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