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龙江森工集团提前布局2019年春季防火期工作
2019-02-23 20:34: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天驰 张旭光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3日讯(王天驰 张旭光 记者 霍枭涵)2月19日,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下发通知,明确全省各地3月1日正式进入春季防火期,比往年提早15天。作为全省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森工林区早在2月中旬,就已悄然布局今春森防工作。

  森工集团在组建完善新的防火指挥机构同时,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根据转企后的职能变化,编制相应预案和实施办法,加大对集团下属23个分公司、直属林场森林防火基础情况摸底调查,排查森林火灾风险隐患,积极推进有利于森林防火工作的设备设施及项目建设。

防火宣传。龙江森工集团提供

  一面是对森林的珍视,一面却是来自防火一线的考验。清河,整个冬季基本没有降雪,近半田地没有完成秸秆离田,随时可能发生种植户违规焚烧情况;沾河,往年三月底山里还有很厚的雪,现在很多地方阳坡已经露出地面的黑色;在一些保护区内,风倒风折的树木不断累积,已经成为潜在的火险隐患……2019年春季,森工林区防火形势极为严峻。

  “严控野外火源,在森林防火期内禁止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2月13日开始,绥阳林区的防火宣传车就开始在绥阳林区及周边村屯“打更”,宣传防火知识,增强群众防火意识,火险等级较高地区已派驻专业力量靠前驻防;2月14日,清河林区主要负责人深入建设林场深翻地块、东方红分场和新胜林场秸秆打包地块进行实地督促检查秸秆离田工作;沾河林区,组建新的应急救援特勤大队,每天进行五个小时的体能强化训练和业务学习,同时,将所有车辆机具也都修整一新,“蓄势待发”备战春防;各地防火办在做好后勤保障的同时,开始梯次组织对各类专业人员的技能提升培训。

森林防火队员。龙江森工集团提供

  龙江森工集团公司要求下属各单位,实行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火组织领导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进入林区群众森林防火的自觉性,同时严格开展“三清”和隐患排查工作。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