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做好学前教育为孩子撑起健康成长的天空
2019-03-01 09:12: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我的家乡在省内一个中等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家乡各项事业特别是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年来,家乡学前教育也快速发展,各类幼儿园资源得到更优配置,硬件配套设施和软件师资力量不断强化,民办幼儿园实现长足发展,办园质量不断提升。今年春节及周末返乡期间,通过与亲戚朋友聊天、实地到幼儿园探访、与教育工作者交流,我对当地学前教育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注意到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学前教育的期待值也在提高,年轻父母们希望自己孩子获得更加科学、质量更好的教育,但学前教育发展水平距离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办园水平不均衡。随着民办幼儿园数量快速增加,缓解了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的压力,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但部分民办园基础设施较薄弱,发展不均衡,有的民办幼儿园场地窄、园舍旧、设施条件不优,缺少功能室和活动设备,不能完全满足开展游戏活动需要。保教活动具有较大随意性,距离科学设置和开展保教活动还有一定的差距,很多停留在“家庭式”“保姆式”的层次上。

  二是师资保障不足。幼儿园教师无论在数量、质量和结构方面,都不能完全满足学前教育实际的需要。首先是总量不足。按照师生1:6配置,我的家乡缺少幼儿教师近700人。其次是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从幼儿园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学前专业毕业的教师占比还比较低,达不到最理想的师资要求。再次是队伍结构不合理。部分公办幼儿园的教师年龄偏大,专业性和活力不足。

  三是投入保障不足。尽管相关部门加大了对学前教育的资金投入,但还不能满足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需求。由于新建公办幼儿园资金存在一定缺口,基础设施建设受到一定影响,幼儿园教师接受职业培训机会较少,影响了幼儿园教学质量和保教水平的提升。

  做好学前教育、确保“幼有所育”是关系民生事业的大事,为了更好地回应广大群众关注和现实需求,我认为应从四个方面入手加以解决:

  一是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公办幼儿园建设发展规划,逐年新建、改扩建一批符合标准的公办幼儿园,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工作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划和民生工程。乡镇可通过修缮启用闲置教育资源等方式新建中心幼儿园,确保农村学龄前儿童接受到良好的教育,通过扩大公办园占比,实现城区、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充分发挥公办幼儿园的辐射、示范作用。同时严格执行幼儿园配套建设规划,重点考虑将新增幼儿园建在新开发城区和旧区改造区域,科学合理配置学前教育资源。

  二是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按照规范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通过限期整改和依法取缔等手段,规范办园秩序。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巡查机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幼儿园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实施常态化监督。加强对民办园办学过程的监督管理,对存在违法违规办园行为的幼儿园,依法及时督促整改。

  三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实际需要,定期招聘、及时补充公办幼儿园教师。坚持标准条件,从学前教育专业、具有幼师资格证的人员中开展录用工作,更好实现公办幼儿园教师的新老交替、良性循环。要求和引导民办幼儿园聘用具有幼师资格证的人员,对于教师资格不符合规定的民办园限期整改。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培训,有目的、有层次、有步骤地开展幼儿教师职业培训。

  四是进一步强化投入保障。有计划逐年加大公办幼儿园的投入力度,保障公办幼儿园正常运转和稳定发展。定期定批确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通过奖励补助资金、减免租金税费、培训教研倾斜等方式,对其进行激励扶持。统筹建立公办幼儿园建设投入保障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多渠道筹措资金,吸引社会、企业和个人投资兴办幼儿园,弥补资金的不足。

  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孙越雷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