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黑龙江省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代表队队员:奋勇拼搏 青春无畏
2019-03-06 12: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崔昕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6日讯(见习记者崔昕 记者杨帆)近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在牡丹江市双峰滑雪场开赛。全国96名运动员汇集龙江,展开了一场雪上的激烈角逐。黑龙江省代表队6名实力选手征战赛场,平均年龄26岁,他们奋勇拼搏,以精神饱满的姿态展现我省运动员的实力与风采。

吴君宝(左一)驰骋赛场。图片由本人提供。

  吴君宝是队里的“神枪手”,因意外烧伤失去了完整的手指,但打起抢来干净利落。2018年平昌冬残奥冬季两项比赛中,吴君宝10枪仅脱靶1发,那时,他学习射击不到3个月。作为重点培养队员,吴君宝深感压力,每天6小时的训练让他觉得“累并快乐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残运会,他斩获冬季两项男子站姿12.5公里冠军。“说实话我挺激动的,当5枪都中的时候,我的队友、教练全都为我呐喊,所有的苦与累都消失不见了,我有了前进的动力。”吴君宝说,天道酬勤,所有人都在努力,他拼搏的脚步更是不能停息,勇敢克服眼前的每一个困难,才称得上无悔青春。

  刘强是队里年纪最小的运动员,1997年出生的他不善言辞,但脸上总是挂着暖人的微笑。“这次没发挥好,摔了。我再努力。”刚参加完男子坐姿15公里比赛的刘强笑着和记者说,接下来的日子他要继续在技巧和体能上下功夫,早日取得一个让自己满意的成绩。走下赛场,卸下腿上的座椅,摘下手套,记者发现,刘强的手摔的又红又肿。

吴君宝完成第十届全国残运会冬季两项射击项目,五发全中。图片由本人提供。

  因先天性腿部残疾,刘强的腿无法吃力。坐在定制的滑雪板上,回转、下坡、减速一些列动作全部依靠腰部和手臂的力量,长距离的越野滑雪更是考验运动员的耐力和体力。最后一个上坡,刘强埋头用劲,每一个呼吸之间仿佛都使尽了浑身的力气,但他始终没有放弃。面对未来,刘强的眼里充满了希望,“铆足力气,刻苦训练,登上奥运赛场”是这个22岁小将对自己的期待。

  重重地跌倒,起身继续向前,常人都难以掌握的平衡技巧,他们更是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常年在外训练,过年也回不了家,孩子们都很辛苦。”黑龙江省代表队主教练朱德文说,6名参赛选手都是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队的运动员,这次代表黑龙江参加全国残运会,是历练也是学习。“赛季一个接着一个,训练一项接着一项。没有过人的勇气和顽强的毅力难以应对这些挑战。”

  记者手记:一声枪响,一缕硝烟,一阵呐喊,一次拼搏。黑龙江省代表队队员拼尽全力,吴君宝、杜海涛、杜明远、吴高群、王立国、刘强,6名运动员满腔热血,满怀体育梦想,他们的身上闪耀着拼搏奋进的光芒。运动生涯是他们人生的难忘回忆,而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奥林匹克精神将融入他们的血液。2022北京冬残奥会是他们所有人的期待,那是属于运动员的高光时刻,期待他们为国家赢得荣誉,再创佳绩。

越野滑雪运动员刘强。东北网记者崔昕摄。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