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三八节特别报道】80后妹子 暖心公证员
2019-03-08 11:2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8日讯(记者 佘雨桐) 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记者采访到哈尔滨公证处公证员解谦,看这名多才多艺的80后暖妹子,每天是如何搞定“七大姑八大姨”的。

  解谦2009年研究生毕业到哈尔滨公证处工作,2016年11月开始在哈尔滨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担任公证员,除了常规公证业务外还主要负责家事方面的公证业务,比如遗产继承、温情遗嘱、意定监护等。

  据记者了解,哈尔滨公证处受理的意定监护公证和温情遗嘱公证都要在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完成,负责这两项业务的公证员每天更多的是跟老年人、残疾人打交道。对待他们,需要付出的是成倍的耐心、细心、关心和善心。

解谦生活照。图片由公证处提供

  解谦介绍说,有的老人很健谈,会一直跟你聊个不停,聊自己的经历、自己的家庭。有时候会把一件事重复好几遍,而她都会微笑着倾听,因为有时候听得越多越仔细,越能更加准确地了解老人来办理公证的真实想法。有时候老人自己觉得不好意思了,会说:“姑娘啊,你别嫌我唠叨,我平时就自己一个人生活,很少有机会能找个人说说话,你能听我说这么久我感觉可开心了,就想和你多聊一会!”这也让她更加理解老人们的辛酸和无助。

  有的老人录像的时候情绪很激动,还有的因为生病,吞咽有些困难,解谦有时要一边录像,一边帮老人擦眼泪、鼻涕和口水。老年人理解能力不比年轻人,而且大多都认死理儿,解谦经常会因为跟他们解释夫妻共同财产、代位继承、转继承之类的法律术语而说到大脑缺氧,有时候还要连写带画打比方,才能让当事人理解这些法律关系和术语。

生活中的解谦。图片由公证处提供

  解谦说:“虽然每天下班都感觉身体被掏空,但是回想着当事人在遗嘱工作室里的真情流露,我却感觉心里很满。我更多地体会到了人情冷暖,也深深体会到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我深知老百姓们重视的,不仅仅是财富传承,更重视的是情感的传递。财产如何分配,其实都是人们宣泄情感的一种外在表现方式,而我们公证人要做的,就是以公证为媒介,把人们的真情实感表达出来,让那些不敢、不愿意、不好意思当面表达的情感,能用另外一种方式传递下去,让这一纸公证变得更鲜活、更有价值、也更有温度。”

  虽然日常工作很繁重,但是解谦在生活中是个爱跳舞、爱烹饪的女孩。据解谦的同事介绍,解谦还曾是哈尔滨市直机关工委艺术团舞蹈队的队员,但后来因为工作太忙退出了,但是后来领导了解她这一特长和喜好,让她担任了哈尔滨公证处舞蹈队的队长,每年节假日的时候都让她能发挥喜好和所长。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三·八女人节——我不止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