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全力构建河湖管护长效机制
2019-03-14 15:25:48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建华区把落实“河长制”作为加快全区治水工作的总抓手,把打造生态河湖作为建华水环境治理的总目标,全面落实河长责任,不断探索河湖管理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协调整合各方力量,建立河长体系、完善运行机制、推行一河一策、实行立体巡河,积极推进“治”、“管”、“护”相结合,采取控源截污、清淤贯通、生态修复等措施,持续提升水质,实现了河长认河巡河向治河护河新阶段的转变,走出了一条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的治水新路子。

  嫩江流域建华段最新区域划分为:从建华区双合村至嫩江碾北公路大桥桥北,全长11公里。自2018年以来,建华区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对该河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排查和整改。成立了嫩江巡查管护站,建立了村级巡查员队伍,聘请了义务监督员,加大了执法和整改力度。其中,“一市一单”的12个具体问题全部完成整改,“一湖一策”涉及的44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9项。增加巡查频次,对造脏现象进行及时纠正和制止,对产生的垃圾进行及时清理,同时设置了警示标志牌。由区畜牧局牵头,区农业农村局、城管大队、建华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对嫩江建华段内垂钓、打鱼、裸泳等行为进行了驱逐和教育,特别是对电鱼、绝户网等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对8名当事人进行了教育和训诫,收缴和没收280余片违规使用的网具。

  组织相关村的义务巡逻队,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遣散放牧村民,同时设置警示标志牌。对曙光村堤坝背水面的1处规模化养殖场,加强粪污处理设备的完善和管理,区畜牧局和环保局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其设备正常运转,确保排放达到标准。对坝内1户散养户已进行清理。对新浏园水源地上游13处违建房近期将进行拆除,对下游的违建房2019年年末全部清理完毕。针对存在四处疑似围堤问题,积极组织人力物力进行调查摸底、集中整治和巩固提升等各阶段工作,建立问题台账,针对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制定清理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按照省市要求5月中旬清理完毕。针对江堤背水面坝脚处存在的多处建筑垃圾,已由曙光村出动铲

  车、钩机、翻斗车等设备,对垃圾进行了处理,同时设立了禁止倾倒建筑垃圾警示牌。

  针对城防西堤9.3公里处农田排水口排水水质超标问题,建华区已于2018年9月7日下午关停排水泵房,同时,组织人力、机械对排水干线两侧垃圾进行清理,对排水线内的淤泥进行清理;对破损的涵管进行更换。聘请专家对排水干线进行了全面调查和设计,预计投资72.5万元,对1.5公里的排水线进行改造,变明渠为暗管,防止排水水质受到污染,该项工程已于2018年10月24日正式开工。对沿线的生产加工企业,由环保部门加强监管监测,对排放超标现象给予限期整改和处罚,组织专门人员整治偷排现象。

  建华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河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工作督察制度等,在定期通报河湖管理保护情况的同时,对河长制实施情况和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察,并积极协调解决河湖管理保护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不留死角。进一步健全了涉河建设项目管理、水域和岸线保护、水域占用补偿和岸线有偿使用等制度,全力构建了河湖管护的长效机制,确保了河湖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