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鹤岗市第二中学:师生同学雷锋精神爱心延展校内外
2019-03-22 09:38: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邵晶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22日讯 “我们要尽最大的所能帮助遇到的每一个有困难的人,在帮助他人中不断提升自己,做一个新时代品学兼优的中学生。”日前,鹤岗市第二中学两千多名学生做出承诺,不仅要完成好学业,更要学榜样,做先锋。

  鹤岗市第二中学是鹤岗市唯一一所公办完全中学。多年来,学校一直把践行雷锋精神作为学校精神文化的重要支柱,在“学雷锋、树新风、讲奉献”过程中实现跨越发展,被我省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精神文明校园和民主法制学校,被鹤岗市授予文明标兵单位、师德先进集体、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群众满意学校。日前,该校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近年来,鹤岗二中在隋艳洁校长带领下,以雷锋的“螺丝钉”精神、“钉子”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和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为着力点,在教职工队伍中掀起了立足本岗“学雷锋、树新风、铸师魂、立师德、强师能、比业绩、讲奉献”的活动高潮,引导广大教职工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实践者,良好道德风尚的营造者,美好教育的践行者。老教师姜云武心脏安放了两个支架却依然带班教课,陈波老师关爱学生、热心公益、助人为乐,深受学生喜爱……

  “立善言,行善举,培善德,在二中,在爱中”。这是鹤岗二中师生的共同追求。二中的老师们把学校对他们的关爱全部转化到学生身上,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子女、单亲家庭孩子、低保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的孩子是老师们关爱的重点,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相应的老师和相应的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精准帮扶;在班级同学间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爱心活动等。本学期有225名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22.5万元,39名学生享受6.2万元的地方政府和学校的资助。经济上的资助、思想上的关心、生活上的关怀、学习上的帮助和心理上的疏导,不仅让这些特殊群体的孩子们体会到了党的温暖和老师的关爱,而且帮助他们树立了学习和生活的信心,点燃了他们追逐梦想的希望。

  近年来,第二中学把“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与学校实施的“礼善”教育和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学唱一首歌颂雷锋的歌曲、讲一个雷锋的故事、开一次学雷锋的主题班会、采访一位身边活雷锋的事迹、写一篇学雷锋体会文章、做一件助人为乐的好事”等活动,引领学生走近雷锋,感悟雷锋,崇敬雷锋,让学生与美好的人性和美好的人格相遇,像雷锋一样做一个爱党、爱国、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人。倡导学生在学习上勤奋刻苦,生活上勤俭节约,行为上文明友善。雨天,学生们争着清扫操场上的积水;雪天,学生们抢着清理操场上的冰雪;早晨,高中学生承担了校园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洁任务;午间,高中学生把午饭送到初中学生的班级门口,还有班集体中帮助同伴学习的“学生小讲师”和热心公益、勇于奉献的“学生志愿者”等。人人践行雷锋精神、人人争做活雷锋誉满校园,互助互爱精神在校园里升腾、传播。

  雷锋精神作为学校精神文化的重要符号已经深入到鹤岗二中人的心灵,鹤岗市“爱予天下志愿者联盟”成立于2015年,发起人就是鹤岗市第二中学的教师陈波。短短三年,这个爱心团队由起初的6个人发展到了遍布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156人。“陈妈妈”不仅是班级学生对她的爱称,而且是社会上被她关心帮助过的所有孩子的心灵呼唤。三年来,她坚持参加志愿服务,带领志愿者爱心团队为空巢老人、贫困家庭、残疾儿童等送去温暖。18周岁以下品学兼优的贫困孩子或孤儿成为他们帮助的主要对象。

  “从2012年起,我们一直在营造积极向上,向善向美的校园文化,以此提升教师爱岗敬业精神和业务素质,提高学校的德育水平,初中毕业生已经成为品牌,高中部成绩也在不断提高。学校拟筹备爱心基金,让爱之花盛开在校园内外。”校长隋艳洁介绍说。鹤岗市第二中学师生将在雷锋精神引领下,关爱他人、奉献社会,让美德行天下,用仁爱筑未来。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