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公安让群众办事超方便“兜底”办、免费办、“我代办”
2019-03-22 09:46: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2日讯(记者 赵红星) 黑河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对6项行政审批及53项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逐项梳理,减免提交材料150余个、简化办事环节32个,之前要求1至5个工作日办结的业务,全部压缩至即来即办,当时办结。另外,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车辆免费照相服务,更是走在全国前列。

服务咨询引导民警协助群众办理业务。图片由警方提供

  “兜底”办、免费办、“我代办”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针对系统网络中断、携带资料不齐等群众无法当场办理业务的特殊情况,黑河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推行部分业务“兜底办”,先登记受理、后快递送达,真正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黑河市车管窗口全部实现了申请材料免复印、申请表格免填表,提供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车辆免费照相、互联网选号义务导办服务;与17家医疗机构实现体检证明联网核验; 18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身份证明一证即办;推出“我代办”制度,在全市所有车管业务大厅配备咨询导办服务台和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导办服务,为特殊困难群众免费提供代办服务。

  支队车管所、各县(市)区车管分所实行业务没办完不下班工作模式和周六上午延时服务模式,让上班族再也不用工作时间请假去办理,让交管服务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积极构建交通事故“一站式服务大厅”,将事故处理民警、各家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合署办公,当事人对事故责任无异议的可现场赔付,不用群众来回跑。

群众办理业务。图片由警方提供

  加大互联网业务宣传力度群众办事越来越简单

  公安交管12123平台可以受理许多简单车驾管业务,但群众了解度、认可度、使用率较低。为进一步服务群众,支队设置专门的互联网面签和12123平台使用的宣传窗口,专职民警负责告知办事群众软件的下载及使用方法,宣传推广互联网业务办理。

  与此同时,大力推行“互联网+交管服务”业务,实现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25项交管业务网上办理;扩大网上选车牌号范围,由原来的“70选1”增加至“100选1”。

群众使用自助服务机办理业务。图片由警方提供

  强化内外监督群众办事越来越舒心

  为进一步约束民警行为,深入查处交警窗口部门存在的“常见病”、“多发病”,支队在车驾管服务大厅设置音视频监控系统和服务评价器,推行车驾管科长、副科长大厅值班制度,协同纪检督查部门,严防死守窗口工作人员违规办事、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慢作为、不作为、接打电话、迟到早退等行为,让民警面对熟人不敢为、面对百姓不敢推。

  同时强化教育引导,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窗口部门民(辅)警法纪教育和廉政提醒,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常管常严,助推从严治警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