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办事不求人!大庆出入境推便民举措 特急办证1日取
2019-03-25 09:26:36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5日讯 你最近办过护照或者往来港澳台签注业务吗?是不是很方便?

  随着办理出入境业务的市民越来越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一次次推出便民举措,就是为了让市民少跑腿,曾经一大早就排着长队等待办业务的场景彻底翻篇。

  3月19日,市公安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出入境管理局“办事不求人”服务举措。

  换发护照遇难题

   民警帮解决不让市民再跑腿

  3月15日上午,市民逄女士到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申请护照换发。大厅工作人员录入系统后发现,逄女士所持的身份证号并没有办理护照的记录,原来,逄女士以前的身份证号与别人发生重号,多年前曾通过公安户政部门将身份证号更改,而要更换的护照就是用旧身份证号办理的。现在输入新的身份证号和现持护照无关联,无法办理护照换发。按正常情况,需让申请人提交所在分局出具的身份证号更换证明,才可继续办理。出入境大厅民警任雪杨了解情况后,和同事一起研究解决办法,尽量不让申请人再跑一次。

  任雪杨在人口网上查询,发现并无申请人身份证号变更记录,她又研究登陆旧的人口系统,终于找到了逄女士身份证重号变更记录。为了保证信息准确,她又联系申请人户口所地高新区分局户政核实此事,确认逄女士所持护照确实为身份证号更改前办理的。

  工作人员很快为逄女士完成了护照换发手续,逄女士感激地说:“现在办事真是不用求人,遇到问题,民警主动替我们想办法。”

  据了解,为实现“办事不求人”的服务目标,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可谓不遗余力,推出了一系列便民举措,解决了市民“办证难、办证远、办证慢”等不满意的突出问题。

  签注时限缩短

   证照领取方式增加至三种

  推进“办事不求人”服务措施,出入境管理局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服务事项“一份清单、一个标准、一套流程”,运用各种宣传形式,让市民知情。

  优化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签发流程,最大限度压缩申请人办证时间。除特殊情况外,申请人在7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到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全市各出入境窗口人工受理的往来港澳台再次签注,3个工作日内办结。符合办理要求的卡式港澳台再次签注,在自助签注机即办即取。

  规范办理流程,各出入境窗口保证有3名正式民警(1人专门负责审核),做到受理、审核环节分离,确保审批数据在最短时限内上传至相关部门。

  除此之外,出入境管理局还调整了申请回执。对窗口受理部门发给申请人的《受理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回执单》(简称《回执单》),由以前的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取证单三单,合并为一张《回执单》。增加了邮寄查询、电子缴费二维码。申请人领取证照的方式,由原来的两种增加至3种,包括市公安局、分县公安局出入境接待窗口领取;根据本人提供的邮寄地址EMS邮寄送达;省厅制证中心发证窗口领取,为有需要的申请人提供提前领证服务。

  特急办证一日可取

   特殊困难“帮办”到底

  为了让申请人第一时间能取到证照,出入境管理局推出了短信提示服务,及时通知申请人取证,还完善了紧急办证的举措。一般情况下,申请人当地受理机关窗口领取和EMS邮寄给个人的,5个工作日内领取证件。在省厅直取的,3个工作日内可领取;紧急情况下,申请人两个工作日内可在省厅领取证件;如遇奔丧和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的特别紧急情况,启动紧急预案,特事特办,1个工作日完成全部流程并发证。

  除此之外,该局还推行了“我帮办”制度。对老、幼、病、残、孕、军或其他需要特殊帮助的申请人,由民警陪同,帮助申请人完成证件的办理流程。在全市各出入境服务大厅,市民也可通过自助设备的引导,完成自助填表、自助照像、自助受理、自助取证、自助签注等流程。受理民警和引导员对于遇到问题或者有紧张特殊需求的市民,不得推诿、延迟、简单回绝,必须由带班领导“帮办”解决。

  “接下来,全市各出入境窗口将启动‘机器换人’自助服务,将实现办护照等自助填表、自助签注、自助照相、自助取证功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赵勇说,除此之外,市民也即将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网上预约、进度查询、警务评议等功能。

  在此,赵勇特别提醒,5年有效期的往来港澳通行证,截止到9月13日到期,不满3个月有效期的,不再受理再次签注业务,请市民提前换发卡式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以免耽误出行。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