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
2019-04-02 08:58: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衣春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日讯 作业是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学生与家长共同关注的焦点。为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切实为中小学生减负,为家长减负,1日,省教育厅进行了新闻发布,公布《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作业管理的意见》。《意见》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非毕业年级探索每周一天无书面作业日,九年级(初中毕业年级)学生作业量可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需求适度开放,但学生回家后,作业时长不允许超过2小时。

  为让教师、学生和家长更好理解相关要求,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

  “作业布置要紧扣课程标准和教学进度,不得超越课程标准、超越教学进度、超越学生能力布置集体性学生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不得布置繁、难、偏、旧的作业,不得布置重复性作业,不得以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对于作业咋留、学生咋写、家长咋配合,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这样概括,他表示,《意见》的出台,是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尊重学生认知规律和身心发展规律,提高教师设计作业和运用作业改进教学的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我省的中小学生作业将更重视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我省要求各学校必须丰富作业类型,把预习类作业、巩固类作业与阅读、探究、实践、合作、体验等类型作业相结合。“尤其要减少简单记忆、机械重复的练习。坚决纠正通过大量机械重复的作业来提高成绩和升学率的做法。各学校校长是控制作业量的第一责任人,要按学科确定作业时长,避免出现作业量超标现象。同时,推进作业模式的改革创新,重视作业的实践性、综合性,鼓励以家庭劳动、阅读欣赏、体育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类作业替代书面作业,每学期至少安排一次综合实践活动类作业。”

  “除了作业量,《意见》还倡导‘基础作业+拓展作业’模式,适应学生的不同能力水平和个性化发展需要,分层布置作业。”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坚决杜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加选择地以翻印配套练习或以套题、成章、成册、成本布置作业的现象。

  对于如何保证《意见》贯彻落实,这位负责人说,《意见》已经明确,将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各校必须制定作业管控办法,明确校长、教务主任、班主任、学科教师的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作业管理实施情况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的考核内容之一,将学校的作业质量、作业负担等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有关作业情况的问卷调查,及时发现和整改作业管理存在的问题,确保将作业管理具体要求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