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扶贫队长带来了鸭产业
2019-04-09 15:14:03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9日讯 村里的危房不见了,村容村貌整洁了,还通了硬化路、自来水、网络电视,新建了村委会办公室和卫生室,1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也让村民茶余饭后有了娱乐的场所,对汤原县鹤立镇民盛村村民来说,在汤原县交警大队驻村帮扶之前,眼前这一切改变根本不敢想象。

  2017年6月份,汤原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驻民盛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凌明智被委派到村开展帮扶工作。看到贫困户艰苦的生活环境,凌明智心有所触,决心要尽己所能多为村民办实事。为了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凌明智带领工作队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他与贫困户促膝长谈,讲解扶贫政策,询问致贫原因和家庭情况,通过实地摸底,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为贫困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

  凌明智所帮扶的贫困户有脑梗疾病,行动不便,凌明智帮助办理住院,通过医疗保障政策帮助报销了全部住院费用。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自费为贫困户购买了50只鸡雏,每次慰问贫困户都会带去温暖,为贫困户解决了生活难题。

  在凌明智的积极协调帮助下,目前,民盛村的医疗、金融等方面扶贫政策得以落实,全村贫困户参合率为100%,贫困户中符合慢性病条件的17人都已办理慢性病证件。全村共3户办理了自贷自用、7户办理了带资入社,共贷款48万元资金,2018年每户增收2500元左右。

  “帮助脱贫,也要防止返贫,所以就要发展切实可行扶贫产业作为经济支柱。”凌明智介绍,民盛村人口老龄化严重,未脱贫户大多是老弱病残,即便有脱贫致富的想法,也因身体等原因无法选择自主性脱贫项目,所以发展普惠性扶贫产业尤为重要。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凌明智和朋友聊天过程中听到朋友说起了金定鸭的养殖项目还不错,可观的效益、持续的增收马上就勾起了他对金定鸭产业的浓厚兴趣。他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发现金定鸭的市场前景很好,很适合民盛村的扶贫产业发展规划,这让他内心充满了打赢这场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

  凌明智将发展鸭产业与村委商议之后也得到了县交警大队的支持,他积极协调本单位,由交警大队的30名正式干警集资12万元与鹤立镇京鸭家禽养殖合作社共同饲养3636只金定鸭,预计年收益五万多元。

  “去年10月购进的鸭雏年底每个贫困户就分了200元钱,目前效益还不错,预计贫困户每人每年收益可达1000元以上。今年年底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并把项目介绍给周边村屯,同时,继续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和木耳大棚项目不断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通过公益性岗位和整户失能无劳动能力户基金两种形式为民盛村全部贫困人口17户32人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凌明智坚定地说。

  “工作队来了之后还给民盛村拉来了沙石,修缮了民盛屯到丰盛屯间的田间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收粮时节的出行。他们用真心帮扶到家,用行动发展产业经济,金定鸭产业项目不仅为贫困户,也为民盛村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他们是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鹤立镇副镇长史寿义如是说。

  “逢年过节就要叫我们到家吃饭,贫困户能把我们当成家人一样对待,让我们心里很是安慰,村民的满意对我们就是最大的肯定。”凌明智想把更多的力量用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上。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