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各学校积极落实“陪餐制”
2019-04-09 15:14:03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吕佳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9日讯 1日,“陪餐制”施行第一天,记者跟随市教育局领导来到市区部分学校检查学校“陪餐制”落实、学校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培训、食堂环境卫生、设备设施、食品存储、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管理等情况,并与家长代表当起“陪餐员”。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明确提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求从4月1日开始执行。校园的食品安全源于学校食堂餐饮服务的管理规范,食品加工流程“责任倒推制”,家长参与食堂工作及监督管理,佳木斯市大部分学校食堂由学校直接管理,通过食品定点采购、食品安全检测,把好食品入口关、验收关、储存关和加工关,规范操作流程和方式。同时,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营养餐配送标准也公示出来,确保食材从进料、存储、清洗、消毒再到制作,都严格按照标准程序执行。在市第三小学,记者看到学校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直播烹饪间、配餐间、洗消间、仓库情况,全方位地开放食堂监控系统使食堂后厨实现可视化,方便家长及时了解学校食堂工作情况,落实“明厨亮灶”工程,确保食堂整个流程公开透明。

  《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还要求,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对陪餐家长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反馈。在市第一中学,记者与学生家长代表一起品尝了学生们的伙食。“真的挺不错,家长和孩子一起进餐,感觉进一步了解了孩子在学校的情况,看到孩子们吃得好特别放心。”学生家长说。

  “我们让家长参与进来,让他们来感受体验,这样大家都放心,对我们也是一种监督。”市第一中学负责人表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佳木斯市大部分学校积极落实领导、老师、家长陪餐制度。班主任老师对学生餐进行品鉴监督,广泛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食堂反馈意见、督促整改。家长代表与孩子们一起用餐,对食堂伙食提出合理建议,共同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