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草爬子”不用怕 森林脑炎疫苗为龙江林区职工构筑蜱虫“防火墙”
2019-04-10 22:04: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洪亮 张忠林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0日讯(马洪亮 张忠林 记者 霍枭涵) 为有效预防森林脑炎疾病的发生,切实保护从事野外生产作业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期,东方红、柴河等林区相继为机关、各基层单位、林场(所)从事野外生产作业的职工进行免费注射森林脑炎疫苗。

森林脑炎疫苗。
为林区职工进行森林脑炎疫苗注射。

  森林脑炎又称蜱传脑炎,是由森林脑炎病毒感染所致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蜱俗称“草爬子”为森林脑炎的主要传播媒介。据介绍,蜱虫是一种类似跳蚤类的毒虫,蛰伏在草丛、植物或牲畜皮毛间,一般在4月—10月出现。跟蚊子一样吸血,但是蜱虫的传染病菌致死的几率要比蚊子大。叮咬人体时它会分泌麻醉成分的毒素,因而许多人被咬时往往察觉不到,其携带的森林脑炎病毒可侵犯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可引发森林脑炎,临床症状主要为发热、伴全身不适、头痛、乏力、肌肉酸痛,以及恶心、呕吐、腹泻、厌食、精神萎靡等,如果病毒侵犯延髓,可出现呼吸衰竭,危及人的生命。

  黑龙江省森工总医院急诊科主任、蜱传疾病门诊主任王伟表示,不是被草爬子叮咬后的人都会得森林脑炎,虽然近年来被草爬子叮咬的人增多,但因林区工作者大部分已接种森林脑炎疫苗,人们防范意识提高,及时处理被虫叮咬,森林脑炎等相关疾病发病并不高。

  王伟提示大家一旦被蜱虫咬伤,初期,可在蜱虫旁边通过点燃烟头、蚊香熏烤,数分钟后蜱虫就自行松口,或是用凡士林、液体石蜡涂在蜱虫的头部,使其窒息,然后用镊子轻轻把蜱虫拉出。切勿自己拔出或拍打,避免蜱虫的头端口器残留在皮肤内,引起病毒在全身的扩散,要及时到医院处置。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