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推出社保业务“五办”举措确保“办事不求人”
2019-04-12 19:57: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2日讯(记者 杨帆)记者从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佳木斯市率先在全省实行社保业务综合柜员窗口,实现了“一窗通办”。通过采取“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领带办、监督办”等五项举措,提高了社保经办业务的公开度、透明度,“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已见成效,到社保窗口不排队、不求人已成为广大办事群众的切身体会。

  优化流程“网上办

  从简化业务流程入手,实行流程再造,查改办事堵点,减少不必要的要件。在保证基金运行安全的前提下,经过各业务科室的综合讨论研判,减少了65%的要件和70%的业务环节。90%以上的业务,办事群众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即可即时办结。推行企业网上经办大厅后,全市已有2500余家企业注册了网上经办密钥,企业人员在办公室就能办业务,办事不跑路不求人。

  一次性告知“公开办”

  认真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分别在市政府网站、人社系统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上将所有业务流程及要件进行公示,群众有事到哪里办、怎么办上网一查便知。分业务种类印发了共计10万份业务告知单,告知单上明确标注了办理要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并下发至全市99个社区,让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了解社保政策。在大厅咨询窗口设置了一次性告知单发放处,接待群众咨询时,同步领取告知单。群众到大厅办业务直接领号排队即可马上受理,即时办结。

  打破界限“综合办” 复杂业务“领带办”高风险业务“监督办”

  打破科室界限,将原来按业务分设的窗口,优化整合为综合柜员窗口,率先在全省实行综合柜员制。专门成立了窗口大厅服务办公室,配置6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领办带办群众搞不清、弄不懂的问题。在窗口出现阶段性人流高峰时,从综合科室抽调骨干人员,在办事大厅设立咨询领班服务台,综合科室人员轮班上岗,解答群众疑难问题。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