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这个在利比里亚“火”了的援外医生是咱龙江人
2019-04-22 10:23:16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晓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22日讯 近日,一则《黑河援非医生在外挽救受枪伤华人女同胞!》的报道,在利比里亚华人圈被广泛传播,记者辗转找到了正在利比里亚的第12批中国援利医疗队队长郝洪亮,当天就是他带领团队,将受了枪伤的女同胞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子弹贯穿女同胞身体呕吐出大量“血块”

  “9日14时许,按当地人的作息习惯,还是午休时间,我们几个援利的医生,正在驻地吃午饭,突然接到医院急诊电话,说有个枪伤患者,让我们赶紧回来看一眼。”回忆起9日救人那一刻,郝洪亮历历在目。接到电话后,他们放下碗筷,立刻赶到距离驻地200余米的约翰·肯尼迪医院(JFK)。这家医院就是他们平时的工作场所,而援非几个月来,这是郝洪亮这批救援队第一次接到这么大型的外科手术。

  “女患者30多岁,被枪误伤,子弹从她的左上腹进入体内,从右侧后腰部射出,直接打穿了她的身体。”郝洪亮回忆道,她当时不但伤口流血不止,而且还不停地呕吐出大量的“血块”,后经过计算,手术前后,她一共失血2600毫升,相当于身体里一半的血。

  3个小时与死神搏斗手术顺利结束

  据郝洪亮介绍,在与腹部穿刺性损伤有关的死亡病例中,腹部枪伤占比高达90%。从患者腹部及腰部的弹孔看,射击距离很近,弹体的飞行速度很快,极大的冲击力迅速开放和闭合腹腔组织,大大损伤腹膜内组织结构。郝洪亮见状,赶紧呼叫门诊外科护士Al l bel l t i ne,通过绿色通道将伤者送入急诊科。

  郝洪亮根据患者身上的弹孔,分析可能受伤的部位,并迅速制定了手术方案,JFK医院普外科也同意由他主刀,同时由医疗队刘洋医生和JFK医院的Konneh医生配台。

  当天16时,手术开始。郝洪亮剖腹探查后,在伤者胃部发现两处弹孔;胰腺外一处弹孔,幸运的是只是包膜损伤;空肠起始处又发现两处弹孔。“空肠起始处在外科手术是非常重要的。”郝洪亮凭借多年经验,从容、合理处理好了创口。之后,几位医生把可能受伤的部位再次仔细检查,确认没有遗漏后对腹腔进行清洗,最后缝合腹部切口。

  据了解,当天手术时,室温接近30℃,而手术室没有空调,只有一台送风机。三层手术服下,医生早已是汗流浃背。手术中途,无影灯还因接触不良停摆过。但中国医生与JFK医院的医生护士,没受到任何影响,积极配合、竭尽全力,历时3个多小时,手术顺利结束。

  自己也是第一次做枪伤手术

  “手术非常成功,现在患者已经出院,并转到一家私人诊所养伤。”郝洪亮告诉记者,自己是黑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已在该院普外二科工作了15年。2018年4月,参加了中国援助利比里亚医疗队的选拔工作,因自己具备丰富的临床医疗经验,所以顺利通过选拔,在2018年11月,代表中国赴非洲的利比里亚,并成为第12批中国援利医疗队的队长。

  “其实,在国内我们都没做过枪伤手术,这也是大家的第一次。当天我和内科医生张春男、中医丁玉鑫、妇科医生刘洋和翻译孙秀丽,临时组成急救团队,大家相互配合,才有了这次比较顺利的手术。”郝洪亮说,这种情况下,作为队长的他必须带头上,不管是同胞还是当地人,医生的天职就是救人。

  郝洪亮告诉记者,这批8位援利医生都是黑龙江人,赴利前,他们经过半年的严格培训,熟悉利比里亚当地的社会环境和语言环境,即使这样,到了当地也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

  “这样的外科手术,其实在我们援助过程中很少发生。当地人生活节奏很慢,来看病的也都不是什么大病。”郝洪亮说,这次事件,在当地市民中确实产生了一些影响,而让自己最欣慰的是,一些利比里亚的年轻人,主动找到医疗队,询问以后怎么到中国学医。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