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创业大咖”是这样炼成的 ——走近金鹤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如锋
2019-04-23 10:32:45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王子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3日讯 涉猎互联网农业农产品、数字城市平台、普惠金融、智慧旅游、创业孵化、创新培训等领域;注册品牌163个,著作专利权12个,企业证书2个;打造“金鹤川”、“东北老三”、“壹鹤”、“辣椒小镇”、“福米之乡”等多个本土品牌;全国首创电商扶贫的“户店”模式、数字生态城市的“码上城市”模式……这份“成绩单”足以撼动人心,而它的主人——黄如锋的创业之路更叫人拍案惊叹。

  当过老师,又在政府部门任职过,生活虽算不上大富大贵,但也是衣食无忧,怎奈黄如锋却不甘于此。“那时候在政府负责招商引资,这方面工作干久了,就总觉着咱们鹤城的农产品‘吃亏’,卖不上价。”看着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黄如锋心里干着急。恰逢赶上电子商务浪潮,他便想,既然农民自己卖不上价,不如咱给他们卖!于是,黄如锋在2014年7月成立了金鹤川绿色(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启动了“互联网+农业农产品”电商平台模式。

  把先进的销售模式引进来,把优质的农产品送出去,按理说“互联网+农业农产品”是个好路子,可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农民兄弟却并不买账,见不到现钱啥也不好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短短半年的时间,公司财务就遇到了危机。“那时候十分犯愁,但我深信,创业的道路没有一帆风顺,所有遇到的‘沟沟坎坎’将来都会成为人生财富,既然决定了就要走下去。”凭着这份自信,再大的困难面前,黄如锋都咬着牙挺了过来。“那时候我们用一个故事为合作社进行全网宣传,形成了几十万的浏览量。最后他们被我们的精神感动了,便开始了合作。”就这样,黄如锋和他的团队挨个乡走、挨个村进,慢慢的,金鹤川开始小有名气,并整合了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资源。

  “整合产品、创新品类、塑造品牌、规范生产基地,就是当时创业的初衷,而这5年来,我们公司也一直秉承这个理念。”黄如锋如是说。也正是这份不忘初心的坚守,才有了现在的金鹤川。“鹤城大米网”、“东北老三”、“桔红心大白菜”……如同滚雪球一样,随着体积逐渐变大,每一次翻滚的效果也随之增加。如今,公司打造的品牌美誉天下。

  每个成功的人绝非偶然,这背后一定有异于常人的艰辛。黄如锋有一个习惯,每天都要24:00以后才睡觉。“前两天翻开自己的微博发现,从2006年开始关注、分享电商方面信息,时间都是每天的24:00左右。”10多年来,黄如锋几乎每天如此。“虽然身不在北上广这些发达城市,但一定要第一时间把握最新的资讯动态。”黄如锋说,每天晚上他都要利用休息时间了解最新的市场动态。随即,他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起关注的微信公众号,关键词都是“创业”、“电商”、 “文旅”之类的。

  2017年4月,公司运营了龙沙创客孵化园。“一个人的创业成功不是真正的成功,只有引领更多的青年创业者参与,创业创新才有更大的影响力。”园区的运营也标志着黄如锋的创业路上迎来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看到这些创业者就想起当初的自己,我深知他们需要什么,我们也愿意提供尽可能的帮助。”黄如锋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运营以来,园区牢固树立“互联网+融合”思维,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产业定位,已初步建设成集数据整合、电商运营、软件技术等于一体的综合创业孵化园。目前,园区已经成功孵化了28家科技型企业,转化了3个科技成果,并通过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资格认定。

  “创业维艰,烧不死的才是凤凰。”采访中,黄如锋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放下“铁饭碗”,走上创业路,这不仅需要过人的胆识与魄力,更离不开不忘初心的坚守。他觉得,创业路上不能气馁,不能畏缩,更不能抱怨,要培养强大内心,这才是成功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