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感冒、流感、气管炎!专家教你怎样防治这些春季多发疾病
2019-04-23 15:57: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3日讯(记者 杜筱)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春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但初春天气多变,冷暖交错频繁,机体很难适应阴晴不定的气候,很容易造成人体免疫力降低,呼吸道传染病、心脑血管疾病、过敏、精神疾病等多种疾病容易趁虚而入。如何防治这些疾病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呼吸道传染病可防可治 易感人群应接种疫苗

  春天呼吸道疾病多,常见于普通感冒、流感、气管炎、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支气管扩张等,还有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免疫功能偏低的人群最容易中招。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在疾病高发期间,要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密集场所,并减少与患者接触,如需接触,应做好防护措施;对于患者或隐性感染者,在给予积极治疗之外,要根据相应的传染期进行隔离,隔离期间避免与他人接触;对于对接触过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人员应根据各病潜伏期进行医学观察,如发现相应症状要隔离、治疗;对患者曾经停留过的场所应采用含氯制剂等进行彻底的消毒;对于易感人群,在没有接种禁忌前提下,应积极进行疫苗的接种,从根本上防止疾病的发生。

  此外,还要保持好个人卫生,在人员较多的公共场所佩戴口罩,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等物品;保持好环境卫生,常开窗通风,最好每天清洁消毒;平时注意加强锻炼,增强自身抗病能力,均衡饮食,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避免过度疲劳。 对于学校等集体单位,应认真开展晨午检等常规防控措施,出现可疑病例后要及时报告给属地疾控部门,并立即应用消毒剂擦拭地面、被污染的物体表面等。

  鼻塞、打喷嚏、流鼻涕 过敏性鼻炎最喜欢花粉和尘螨

  每到春季很多人都可能会出现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或头晕等症状,可能大家都习以为常,但这很可能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过敏源可引起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发病,不同的人对过敏原的反应是不同的。常见的过敏原有空气粉尘和尘螨、工业废气、二手烟、动物皮毛、花粉和病毒、致敏食物等。要注意个人的卫生,要定期更换和清洗床上用品和长毛绒用品,并用干衣机烘干或暴晒在阳光下。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寒冷、饮酒或吸烟等,若有这些行为时,可导致抵抗力下降,鼻腔粘膜调节功能差,而且防御功能低下,病毒会乘虚而入引起疾病。

  医生提示,最好的预防疾病的手段就是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坚持锻炼可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可定期进行慢跑、骑自行车等运动,或用冷水洗浴等,这样可以增强体质,也可提高身体对寒冷的耐受力,并能提高身体适应恶劣环境的能力。对过敏性鼻炎,可将双手互相摩擦发热,用大小鱼际轻柔的揉搓鼻翼两侧,反复20-30次。同时,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常感觉到背部寒冷,而且其体质较差,也比较害怕寒冷,所以当气温发生变化时要注意保暖,即使是夏天,也要注意不要对着空调吹,要做好防止发病的准备。

  哈欠连天、总睡不醒 当心是缺血性脑血管病

  气候日渐转暖,有些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一般这种现象被称为“春困”,这是由于季节交替给人们带来的一种生理变化。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春困”可能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表现。

  据医生介绍,我们常说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是指脑供血不足、脑梗死等疾病。由于春季早晚温差大,刺激人体交感神经兴奋,毛细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气候干燥,人体消耗水分多,导致血液黏稠、血流减慢;户外活动增多,有的人脑血管对由静到动的负荷量耐受性一时不适应,也易引发脑血管病。

  缺血性脑血管病除了犯困、哈欠连天外,还可能出现血压骤然升高,走路不稳并伴有四肢麻木无力,早上起床突发眩晕、持续头痛,以及不自觉流口水、嘴歪、说话不清楚、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症状。

  医生提醒,如果是睡眠不足引起的困倦,只要劳逸结合、规律生活,一般可以改善,但是老人频繁打哈欠或者总是睡不醒,一定要高度警惕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可能,此外,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有脑血管病家族史的患者,突然持续犯困,并伴有相关症状,应高度怀疑脑缺血前兆,尽快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平时应做到合理、按医嘱用药,保持血压、血糖、血脂等在正常范围内,已经有脑血管病的患者,至少每3个月到医院体检一次。

  嗜睡、乏力莫非“春困” “病根儿是“甲减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为甲减,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低甲状腺激素血症或甲状腺激素抵抗而引起的全身性低代谢综合征。甲减的危害很大,会影响患者的智力、情绪以及胃肠道等多个方面,由于人们对甲减缺乏科学的认识,前来就诊的甲减患者中,很多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得了病或者误认为是其他问题。

  甲减发病隐匿、病程较长,典型症状为畏寒、乏力、手足有肿胀感、嗜睡、记忆力减退、关节疼痛、体重增加、便秘,女性会出现月经的改变,月经不调、月经延迟、月经量减少或稀发,但是最明显、也最隐匿的症状是乏力,这种乏力主要表现在不能耐受平时日常的工作。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刘爽提醒,一个人仅仅在这个季节突然出现“春困”的现象,大多是由于天气、睡眠等原因造成的,对身体没有什么损害。然而,如果长时间出现极其怕冷、心率慢、腹胀以及颜面部明显变化,尤其是出现“胖头肿脸”的现象,甚至双眼皮“变”单眼皮,就要考虑是不是甲状腺功能减退了。症状非常严重的“春困”,以及一些青春期儿童、孕前及孕期女性、有甲状腺功能疾病史的患者、风湿免疫病的患者应该去正规医院做甲状腺功能的检查。

  春季心理精神疾病高发 必要时寻求专业心理医生帮助

  现代医学研究显示,超过一半的精神病患者,初次发病都在春天,而有精神病史的患者复发率也比较高。

  据医生介绍,春天气候多变,气压比较低,易造成大脑内松果体素分泌增多,从而使机体内其他激素分泌不均衡,人容易感到压抑,出现代谢紊乱,导致人体的认知、情感、行为和意志等异常。在经济、生活和工作等方面压力加重时,人们容易患上心理精神疾患。

  那么,怎样判断是否心理健康?春困、失眠等睡眠障碍,导致许多人白天精神不振等。碰到以上这些情况,一般人都能很快调整过来,但一些性格比较内向、孤僻、多愁善感或追求完美的人,容易因为这些感到悲观,消极,出现精神疾病的早期表现。

  医生建议,大家在春季应多做户外运动,经常晒太阳;不开心的时候将自己的情绪感受说出来,不要藏在心里;如果和家庭的因素有关要及时和家人沟通;可以吃些甜食或做些自己喜欢的事物辅助缓解焦虑;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转移注意力,心情不好时可以看看喜剧;设置合理可以经过努力就能达到的目标,必要时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