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市全力推进创森工作
2019-04-25 14:44:14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滕新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5日讯 23日的鹤岗气温超过20度,是春季植树的大好天气。在北山公园兴山二道沟瑞鹿泉,市水务局工作人员一边用挖掘机平整土地,一边有序栽植,一株株挺拔的白桦在他们手中落地生根;在小鹤立河沿岸,市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刚刚栽植的树木刷白灰,3000余株糖槭、水曲柳和樟子松搭配出别样景观;在二十四中学校园内,老师们把校园装扮的像花园一样,拉线栽植的山杏横看侧看都是笔直的,高高的钻石海棠与一丛丛的丁香错落呼应,亮点是每一棵树上都悬挂一个卡片,上面写着树种和责任人……今春以来,鹤岗市全力推进创森工作,各县区、各单位组织机关干部和职工广泛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目前栽植树木5万余株,栽植绿篱6万余株,为把鹤岗市打造成一城山水半城林、宜居、宜业、宜游的森林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鹤岗市实现城市转型、生态立市的重要载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务实之举。鹤岗市于2017年抢抓机遇,作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决策,规划了四大体系、46项指标,高标准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力求实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9.8%,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2平方米,古树名木保护率达到100%。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森工作,成立了创森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森工作,实地踏查,现场办公。建立领导干部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将创森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做到统一指挥、责任到人、条块结合、步调一致。定具体任务、定质量标准、定完成时限、定工作责任,一个重点一个重点的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推进,时刻掌握工作动态,强力推进工作进程。

  据了解,今年是鹤岗市创森工作攻坚年,将全部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46项考核指标,进行15项工程40项建设任务。重点推进生态体系建设,建成南奋斗路、欧洲花园等专业绿化11处42公顷;建设向阳植物园、东山石头河沿河公园、南山主题公园、新一体育公园4个城市公园;完善南山景观带、五指山公园、矿山公园3个城市公园,及梨花谷、凤凰山公园2个郊野公园建设;实施“两河十四沟”清水秀岸综治工程、城市南出口绿化工程;完成采煤沉陷区、露天矿综合治理40公顷;建设绿荫停车场7500平方米、绿荫道路8.5公里;建设20个森林村庄、20个森林企业、20个森林学校、20个口袋广场、20个口袋花园;完成造林6280公顷,森林抚育23400公顷,全民义务植树60万株。目前,生态体系建设已完成60%以上,所有任务都将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建设森林城市是生态立市最好、最快的突破点。《鹤岗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明确了总体目标、总体布局、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鹤岗市将创森工作融入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统筹推进,构建了鹤岗市“大创森”的良好格局,不断提升全民生态意识,让绿色之基在鹤岗市的创森进程中越筑越牢。林业部门为全市绿化移植树苗。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