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爱国情 奋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苗秀:传承工匠精神
2019-04-26 15:57: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6日讯(记者 杨帆)扎根生产线18年,从只有中专学历的普通女工成长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技能大师,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苗秀,近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苗秀。 资料图

  1998年,苗秀初中毕业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选择在哈尔滨东安技校读中专。一方面,家里几代都是东安人,另一方面,考虑到双胞胎姐姐因出生时缺氧,患有非常严重的疾病的,苗秀就想那时候上技校意味着能很快有个工作,这样就能分担父母的压力了。2001年9月,苗秀中专毕业,被分配到东安动力变速器机匣壳体生产线,怀描着要做一名好工人的理想,踏上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旅程。和每个刚入厂的同事一样,他从学徒工做起,望着一台台素未谋面的生产设备,在感到震撼的同时,更有种敬畏。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苗秀。资料图

  苗秀还有一个随身携带记事本的习惯,随时记录师傅讲解的技能及专业知识,打破砂锅问到底,有时睡觉躺在床上,突然想起了什么问题和难题,都会马上起床写在记事本上,同宿舍的工友还以为她有“梦游症”“魔怔了”。数控加工中心调整工是一个要求极为精细的工种,是一个连男同志都很难胜任的工作,她就凭这股子韧劲儿、钻劲儿,在短短的半年学徒时间里,仅用了3个月,就完全掌握了加工中心的加工内容和操作方法,成为了公司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性数控词整工。

  “认真才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这是当年师父对苗秀说的话,多年以后她方知这是老匠人对“匠心”精神最质朴的诠释。在工人岗位工作了多年,苗秀对匠心的理解渐浙融入了她的血脉。熟能通,通能精,让她在任何时候都不畏困难,不向困难低头。于是每次产品换型,她都认真核对,哪怕不睡觉、不吃饭,她都精之又精,确保零差错、曾经为了赶一批急活,5天时间里,她凌晨3点下班,早上6点钟上班,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渐渐的,每当机床出现故障或工件尺寸不稳定之前,苗秀都能提前预知,排查分析诊断原因,直到把尺寸调整到满足工艺要求。

  为了补齐理论知识的短板,从1999年起,苗秀利用六年时间自学完成了专科和本科的学历教育,并于2009年参加了中航工业高技能人才培训班,在与全国各地业内技能高手交流后,深深感到自己的差距,更加勤奋学习。同年,经过努力,晋升为高级技师,成为当时东安动力5000名职工中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作为数控技师,苗秀深知只有技术不行,还要提高技术的合金量,靠技能为企业多做贡献。2014年,公司新品任务増多,她被调到研发中心,负责新品零部件的试加工及小批新品加工任务,这意味着所有新品模具只有经过试制后才能进行批量生产。面对动辄要耗费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任务,操作步聚及难度远远超出原来的工作,让她感到压力大,责任重。她自学了建模仿真软件,实现对预加工零件的自动编程,这一技能的开拓,不仅大大缩短了公司新品研发周期,还节省了加工成本,仅两年时间为公司创效达180余万元。

  苗秀和团队一起研发的新产品和新款发动机福田时代等项目,顺利通过国六排放试验认证,成为国内首批获得史上最严排放标准认证的产品。2018年4月,公司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苗秀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艺传承、技术攻关成了工作室的工作重点,一年来,工作室带领团队完成技术攻关25项课题,并取得了哈尔滨市高技能人才示范性创新工作室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