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奋进新征程】李淑贤:从世界寻找黑龙江 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2019-04-30 17:59: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30日讯(记者 王春颖)在28日召开的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通过了《关于贯彻“八字方针”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出,要向融合创新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淑娟教授说,《意见》主要从产业发展角度,对培育新兴文化业态等方面作出部署,建设文化强省就要从世界寻找龙江,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促进文化消费提档升级。

  《意见》指出,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突出跨界融合,坚持创新驱动,打造龙江文化产业新高地;发展演艺娱乐业、工艺美术业、艺术品业、创意设计业、数字文化业,重点培育数字、网络、多媒体、虚拟现实等新型文化业态;完善传承、创新、传播、开发体系,创作传承具有龙江历史文化、鲜明时代主题和地域特色的文学精品,创作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主题的文艺作品;依托资源特色和区域特色,积极承办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文化名展、名赛、名节、名会。促进文化消费提档升级,引导文化企业提供个性化、分众化产品和服务,推进文化艺术精品、文化时尚产品、文化旅游商品系列化开发和品牌化营销,健全文化消费市场,强化文化要素保障,培育文化消费新的增长点;搭建文化会展交易、文化科技创新、文化产业服务、文化园区承载等平台,提高市场化运营水平,激发文化市场活力;释放哈尔滨、牡丹江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功能,放大中国雪乡品牌效应,支持利用好大剧院、音乐厅、体育场馆等,培育大众艺术欣赏、艺术教育培训、体验体育、健身休闲等新消费业态;依托电子商务、笫三方支付平台、融媒体等载体,提高文化消费便利度。

  据李淑娟教授介绍,黑龙江作为历史上边疆战略大省、资源大省、农业大省、移民大省、少数民族大省,在历史上各个重要时期,均对国家安危和保卫领土主权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共和国建设及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同样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建设文化大省中,黑龙江更应突出地域优势和边疆特色,加强独具特色的边疆历史文化和红色历史文化的传承、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宣传。“文化建设的根基在于文化传承,这是文化创新的前提条件,而文化传承的核心要素是历史传承。”李淑娟教授说,近代以来,由于重要的战略地位和富足的自然资源,黑龙江倍受外国殖民势力特别是日俄高度关注和觊觎,因此,对黑龙江历史发展深具影响的俄侨文化、哈尔滨红色历史文化、抗联文化、移民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都应进一步加强。李淑娟教授认为,目前,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主题的文化宣传、文化产业和学术研究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应进一步加强。

  “做大做强龙江文化产业,应该从世界寻找黑龙江。”李淑娟教授告诉记者,过去有关龙江历史文化的宣传和研究,由于受本土资料的影响,多强调从龙江看龙江,从东北看东北,对海外资料利用并不充分。但自近代以来,黑龙江成为开放程度较高的地区,若能充分利用他国珍藏的宝贵资料,展示龙江历史文化,向世界发出声音,不仅能够争得更多的学术话语权,更能彰显龙江的国际地位和作用,从中国看龙江,从世界看龙江,有利于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龙江、认识龙江,助力龙江文化大省和旅游大省建设的需要,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我们一直关注百年前龙江大地的历史变迁,遍寻国内外档案馆、图书馆等机构中存藏的历史旧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外珍藏着数量颇为庞大的黑龙江历史文献,这些数量可观却较少被利用的史料为拓展和深化龙江历史文化宣传和研究提供了广阔空间。”李淑娟教授说,如何将珍贵的历史资料抢救回归,为我所用,极为迫切。“我们热切地期待完整、准确、客观、深入地呈现此段激荡的历史,为黑龙江文化大省、旅游大省建设提供历史维度的精神资源,让黑龙江历史文化与世界接轨。”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