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扫黑先锋】刑侦专家史建华:勤学实战百炼成钢
2019-05-10 14:43: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曹巍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0日讯 (曹巍 记者包海多) 史建华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先后从事过追逃、情报信息、大要案件侦破、打黑除恶、刑侦基础工作、打击走私、禁毒等多项工作,现任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党组成员、刑侦二大队大队长,是闻名全国的追逃专家、情报信息专家、反电诈专家和大要案侦察专家,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刑警向史建华学习请教。

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刑侦二大队大队长史建华。 曹巍 摄

  史建华的刑侦生涯起步于刑侦支队三大队追逃工作。接手这项工作后,他用三个月的时间查看了每一名逃犯的档案,并按罪名、年份,户籍地等类别制成7类表格。当年哈尔滨市共3976个逃犯,836个命案逃犯,每个命案逃犯的姓名、曾住地、案情,史建华都能熟记于心,脱口而出,那一年他28岁。

  通过勤奋学习和追逃实战,史建华运用情报信息追逃架构体系进行管理,扩大了追逃的外延,并向科技要警力,从统筹部署上集约警力。在史建华的建议和推动下,哈尔滨市建立了情报信息追逃工作格局,完善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哈尔滨每年抓捕逃犯2000余名,追逃工作连续多年在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的评比中名列三甲。

审讯案件嫌疑人的史建华。 曹巍 摄

  甘洒热血忠诚担当扫黑除恶雷霆万钧

  2018年1月份,史建华调任南岗分局刑侦二大队大队长,一上任便全身心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将侦破命案、扫黑除恶、盗抢骗案件以及抓捕网上逃犯作为重点,仅2018年一年就抓获犯罪嫌疑人359名,逃犯42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侦破刑事案件531起、盗抢骗案件468起。

  扫黑除恶是一项系统工程,史建华深入分析南岗区的形势特点,精心研究打击策略、仔细排查涉黑涉恶线索。2018年4月20日13时许,群众报警哈平路肿瘤医院门前天桥下,一伙人以极其恶劣手段阻止长途客车正常营运,对警情极为敏感的史建华立刻分析出这是排查中掌握的以郝某、董某岐为首的有组织犯罪团伙,立刻出击当场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其他犯罪分子见状四散奔逃,史建华当即派出6组刑警,在37小时内将逃往长春、齐齐哈尔、宾县等地的6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经查,该犯罪团伙冒充交通局执法人员对五常市出租车司机、长途客车司机实施敲诈30余起,被害人30余人,涉案金额20余万元。当史建华与同事带着犯罪嫌疑人回到单位时,已是第三天凌晨4点,连夜奋战很是疲惫,但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让他和同事们的内心充满喜悦。

  心系稳定服务大局情注平安大爱无疆

  在单位的衣柜里,史建华一年四季的衣服、鞋都有,出差办案抬腿就能走,打击战役期间几个月不用回家换衣换鞋。史建华的家与单位只有十分钟的车程,但他平日里却很少有夜里12点前能回家的时候。刑侦二大队下设7个中队,作为大队长每个中队只要晚上有行动,史建华每每亲临现场或坐镇指挥。他知道,只要他在民警们办案心里就有底,但顾扫黑除恶顾不了家,以致他爱人说“别人回家论天算,史建华回家按分钟算”。有时回来已经很晚了,他还不睡觉,在书桌前研究案例、总结经验,一忙一宿。平时家里换个灯泡、清个下水道这样的小事指望不上史建华,照顾两个孩子和双方年迈父母的重担都落在史建华妻子身上,他妻子笑着说:“这么多年婚姻生活,把自己锻炼得啥都会干。”

  每当想起家人,史建华的心中无限愧疚,但史建华知道,人民警察的金色盾牌是用青春、热血和生命铸就,作为全国200多万警察中的一员,今天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让更多的家庭、更多的孩子有更安全、更美好、更幸福的明天。他要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用一生捍卫守护祖国这艘巨轮在新时代的征程里劈波斩浪、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