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个体医保 银行扣缴保费将采取实名认证
2019-05-17 09:00:53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杜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7日讯 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6月1日起,我市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费征管职能正式划转到税务部门。

  银行扣费日期为每月1日

  记者了解到,个体医保托收划到税务部门后,参保人员医保缴费方式仍然通过工商银行卡进行托收,医保部门将把参保人员的缴费计划发送给税务部门,由税务部门向银行部门申请扣费。

  据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医保缴费托收对参保人员个人来说,缴费方式并没有改变。与原来一样,工商银行扣费日期为每月1日,节假日顺延。参保人员只要在保费托收日前,在本人工商银行缴费卡里存足当月保费即可;欠缴多月保费的,要按欠费总额存足保费。

  参保人员本人银行卡需和社保卡信息一致

  记者了解到,医保缴费托收发生变化后,银行在扣缴参保人员保费时,将对参保人员信息进行实名认证。

  需要参保人员注意的是,原来使用非本人工商银行卡缴费的,将无法实现保费托收;原来使用本人工商银行卡缴费,但银行卡的户名、身份证号和社会保障卡的姓名、身份证号不一致的,也将无法实现保费托收。

  使用他人工商银行卡代扣本人医疗保险费的参保人员,可在5月28日前携带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原件及本人工商银行缴费卡复印件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居委会)医保经办窗口办理银行卡号变更业务。

  使用本人工商银行卡代扣保费的参保人员,可通过关注“大庆医保”微信公众号,绑定电子社保卡,查询下月保费托收是否正常。因为银行卡户名和社会保障卡姓名或身份证号码只要有一项不一致的,都将无法托收成功。

  另外,因保费托收实行实名认证,之前银行账户被司法部门查封并在医保局备案他人代扣协议的,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代扣协议自动失效。

  保费欠缴将影响参保人员享受医保待遇

  据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保费按照累计欠缴月数总额代扣,银行卡保费金额不足的不予扣取。比如参保人员在6月1日前忘记往银行卡存入6月份的保费,造成6月份保费没能及时扣缴,这时只要在6月底前,把6月份和7月份的保费同时存到银行卡里即可。医保部门将在7月1日(节假日顺延),把两个月的缴费合并在一起托收。如果7月份银行卡余额只够缴纳1个月的保费,属于保费不足额,银行将不予扣缴,就会造成参保人员6月、7月连续欠费。

  需要注意的是,参保人员一定要勤关注工商银行缴费卡里的余额情况,确保每月扣缴保费时余额充足,以免形成欠费。欠费不超过6个月(含6个月)的,参保人员把钱存到银行卡里,都可以随下月保费一同扣缴。欠费6个月以上的,系统将自动停保,即使足额存入保费,也不能扣缴,参保人员必须先到辖区医保分局重新办理续保业务后,才能继续托收。

  记者了解到,保费欠缴将影响参保人员享受医保待遇。欠费3个月以内(含3个月)的,欠费期间的医疗费用正常报销;欠费3个月以上6个月以内(含6个月)的,欠费期间的医疗费用可以报销,但报销总额不得超过实际补缴总额;欠费6个月以上的,系统自动停保,停保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不予报销,同时重新设置半年等待期,等待期发生的住院、门诊慢病和门诊“三特病”费用不予报销。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