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嫩江上游降暴雨怎么办? 黑龙江省水文应急监测演练“大练兵”
2019-05-18 14:54: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刚 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8日讯(李刚 记者 刘嘉)18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厅获悉,为切实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增强水文系统应对突发水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在实战演练中检验水文应急监测演练方案的可靠性与有效性,近日,省水文局在黑河市嫩江上游库漠屯水文站组织开展水文应急监测实战演练。伊春、黑河、绥化、大兴安岭水文局参加了此次演练。

黑龙江省组织开展水文应急监测演练 图片由省水利厅提供

  据了解,本次演练模拟嫩江上游普降暴雨,根据水情预测在几小时内洪峰到达。需要伊春、黑河、绥化、大兴安岭4支水文应急机动队立即前往库漠屯水文站,实施水文应急监测,收集水位和流量等水文资料,为防汛决策提供技术依据,演练主要内容为水位和大断面测量、流量测验、水质应急采样分析等内容。

  演练中,省水文局等70余名水文人员进入紧急监测状态,监测车辆跟进、搭建指挥帐篷、安装调试水位自动监测仪器设备、布设水位流量监测断面、水尺高程接测、流量测验、水生态采样分析等作业。在规定时间内,各队均以最快的速度向指挥部上报监测成果。

  据介绍,本次演练达到了完善应急监测体系、提升整体应急监测能力的效果,同时也检验了水文应急监测指挥人员和技术人员对先进监测设备的熟练操作水平及水文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应急组织、应急协调等综合能力。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