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爱国情 奋斗者】致力新药研发践行药学科普 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主任蔡本志
2019-05-23 07:35: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一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蔡本志正在指导学生做实验。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5月23日讯 这些天他不用出差,早早来到研究所做实验。在他的工作台上有一个研究所里大家都认得的笔记本,上面除了密密麻麻的实验设计与课题讨论记录外,还有一行字:把创制新药造福苍生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这个笔记本的主人蔡本志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主任、黑龙江省临床药学药物研究所副所长,蔡本志一直致力于心血管药理学研究,为临床疾病的防治提供新的靶点与策略。

  “选择了疾病治疗和药物作用新靶点研究就是选择了科学长跑”,这是蔡本志始终坚持的科研信条。他说,做新药的关键是发现疾病治疗的新靶标,一个新靶标的发现将为后续药物研发和疾病治疗带来巨大变革。而在这条研究道路上没有捷径,从数万个分子中寻找对疾病治疗最有价值同时药物可作用的分子是极其艰苦的工作,各个步骤环环相扣,任何一步的失败都将使整个研究过程推倒重来。

  我省高寒的地域气候特点,导致心血管病高发,患病人群也由老年趋向年轻化,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健康的头号杀手。为了攻克这项顽疾,蔡本志一直工作在临床药学实践、教学和科研一线,率领团队在省内开展了合理用药咨询门诊、“走进老年大学”合理用药科普讲座、心血管疾病精准治疗等多种形式的创新药学服务,对患者进行用药教育与指导,为患者的精准选药、合理用药提供平台,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性与有效性。

  2010年蔡本志获得了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家奖,这是学会对青年研究者的最高奖励。“以奋斗之我,创造奋斗之家庭,奋斗之国家,奋斗之民族。药学服务的转型发展,任重道远,前景可期,我愿作为实践的先行者,探索新型药学发展之路,为患者的用药安全保驾护航。”蔡本志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