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男子鼻窦肿瘤从眼眶冒出险失明 哈医大二院多科联合摘除“祸根”
2019-05-29 10:19: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华虹 徐丽娟 杨金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9日讯(李华虹 徐丽娟 记者 杨金光)近日,一名鼻窦恶性肿瘤长出眼眶的患者在哈医大二院成功接受了治疗。据了解,这个“惹祸”的鼻窦肿瘤不仅长满了患者右侧鼻腔,而且“见缝就钻”,“跨界”生长,破坏到颅底,侵犯硬脑膜,还将鼻腔与眼眶中间的骨板完全“吃掉”,最后从右眼内眦部的皮肤破溃而出。因为不断生长的鼻窦肿瘤与眼球抢占眼眶的有限空间,使右眼球运动功能和视力都受到了严重影响。最终,在哈医大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和眼科医生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跨越鼻腔、颅底、眼眶三区生长的肿瘤完整切除,保住了患者的视力和视功能,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患者病历图:鼻窦肿瘤从患者右眼内眦部的皮肤破溃而出。

  今年53岁的朱先生,2月份时,发现自己的右侧鼻腔里长满了肉样的东西,因为除了嗅觉减退外,朱先生觉得没有其他身体不适,所以没有及时就诊。直到3月份,朱先生的右眼开始经常性流眼泪,并且右侧眼角瘙痒难耐,不小心用手抓破后,右眼周围出现红肿现象,才到当地医院就诊,但是经过一个多月的抗炎对症治疗后,症状并没有好转。为进一步治疗,朱先生被家人送到了哈医大二院,此时,患者右眼球明显突出,处于充血状态。

红圈内为影像片子显示的肿瘤生长进入鼻腔和眼眶。

  “患者入院时,病情非常严重,通过患者右眼内侧的破溃皮肤,可以清楚地看到有肿物生长出来,而且肿物周边红肿的比较厉害。由于肿物较大,使右眼球受到严重挤压已经偏向一侧,出现斜视,结合患者的CT检查结果和临床经验,高度怀疑这是鼻颅眶区恶性肿瘤。”哈医大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孙亚男教授介绍,“该肿物侵犯面积广泛,原发在鼻腔鼻窦,向上破坏到颅底,侵犯硬脑膜,向外进入眼眶,侵蚀眼球筋膜。如果患者再延误治疗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不仅右眼视力无法保住,右眼球也无法保留。”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和眼科医生经过反复联合会诊、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两个科室联合手术一次性将肿物完整切除,对患者来说是最好的选择。术中,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孙亚男教授先小心谨慎地将患者右侧鼻腔内的肿物清除干净,接着,眼科杨滨滨副教授进行眼眶肿物切除,由于肿物已经生长到眼球后方,眶筋膜受侵,下斜肌和内直肌被严重压迫,医生细致解剖分离后,保护了患者眼球的完整,随后,孙亚男教授将鼻眶边缘、颅底残余的肿物切除,最终,经过6个多小时的艰难手术,这个跨越了鼻腔、颅底、眼眶三区生长的肿物被完整切除,手术取得成功。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孙亚男教授为患者清除鼻腔内肿物。

眼科杨滨滨副教授为患者清除眼部肿瘤。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刘鸣教授表示,内镜下鼻腔恶性肿瘤切除,尤其是这样广泛浸润的病例,目前是鼻颅底外科工作的热点也是难点,更是对医生耐力和技术的挑战。

  孙亚男教授介绍,鼻窦肿瘤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比较常见的疾病,该患者病情拖延的较重,鼻腔肿瘤沿沿着缝隙边生长边侵蚀周围组织,而且侵犯范围广泛,涉及到鼻腔、颅底和眼眶三个区域,需要医生极度细心分离正常组织和肿瘤,尽可能保护患者的视力和视功能,才能提高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专家提醒,由于鼻窦的解剖位置比较隐蔽,发病初期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当出现症状时,肿瘤往往已经发展到严重的阶段。因此,当出现鼻塞、涕血、鼻腔内疼痛或偏头痛、鼻腔异味、嗅觉障碍、眼球突出或复视这些预警信号时,尤其是长期吸烟者出现鼻部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切勿心存侥幸。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