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视频]哈铁“高考专列”再次启程 送七千学子圆梦“象牙塔”
2019-06-06 07:0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崔昕 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5日讯(记者 崔昕 孙英鑫) 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汽笛声,5日11时30分,在内蒙古自治区大杨树站,连续开行17年的“高考专列”再次载着大山里的莘莘学子出发,奔向135公里之外的考点参加考试。作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K5117被全国铁道团委授予“全路共青团号”称号。今年,它载着新的荣誉如约启航。

大杨树站。东北网记者崔昕 摄。
哈铁“高考专列”筑梦17年。东北网记者 崔昕 摄。

  高考路从2天缩短至2小时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这里的高考学生每年都要去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以往,考生要换乘客车、火车,辗转2天才能到达。

  2003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问题,开行大杨树至阿里河“高考专列”,全程2小时,运送莘莘学子赶赴考场,走出大山。今年,高考专列优化调整开行时间,提前近1小时30分钟抵达阿里河镇,让考生有更充足的时间适应环境,放松休息,用最好的状态参与到高考当中。

考生与”高考专列“人偶合影。东北网记者 崔昕 摄。

  坐着专列去赶考是梦想也是情怀

  17年间,这趟“开往梦想的列车”共安全运送高考学子3万多人,7000多名学生相继考入清华大学、内蒙古大学、厦门大学等重点高校,一批批学生们带着憧憬和对未来的企盼,开始新的人生旅程。

  大杨树镇第二中学学生何智鑫对乘坐高考专列去参加高考满怀期待,乘坐高考专列已经成为当地考生内心深处的一个情结,也是3年来何智鑫跟同学们的一个约定。上车时他激动地说:“一想到跟同学们一起乘专列去迎接高考,内心就充满喜悦与兴奋,这将是我终身难忘的记忆。”

考生与家长在大杨树站前合影。东北网记者 崔昕 摄。

  大杨树镇第二中学语文老师李晓翠,11年前就乘坐这趟专列去参加高考,大学毕业后,她回到自己的家乡当老师。今天,作为大杨树镇第二中学高三五班的班主任,她感慨万千:“铁路部门连续17年开行高考专列,让山区贫困的孩子们不必为自己考试出行担忧,又安全又经济,让孩子们有了追梦的路。”和李晓翠当年同乘一趟“高考专列”,如今也在同一所学校任教的陈金勇说:“高考专列开行的日子,已经成为大杨树镇的节日,因为那一天,是莘莘学子们追逐梦想开启新的人生的日子。”

连续开行17年的”高考专列“。东北网记者 崔昕 摄。

  为把“高考专列”打造成“减压”车,今年,车站为学生赠送了印有高考祝福、列车时刻、高考时间和服务电话等内容的书签;免费发放信纸、邮票,请考生写给自己一封信,记录下高考前的心情;此外还制作了相框道具,考生们围聚在一起,留下了一张特殊的“毕业照”,坐着专列去赶考,已经成为了大杨树镇每个学子心中的一种情怀。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19高考——全国高考东北网融媒报道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