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访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馆长刘春杰
2019-06-10 13:53: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云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纪念、缅怀先烈,以先烈的精神和事迹团结教育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东北烈士纪念馆的建馆宗旨。面向观众和社会,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是东北烈士纪念馆的神圣使命。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托丰富而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创新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充实教育内容,着力打造新时代黑龙江革命理想信念教育的‘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馆长刘春杰,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语中充满责任和激情。

  刘春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革命传统铸魂育人,大力提倡革命文化,不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为革命纪念馆建设事业注入了新的动力。

  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为宗旨的东北烈士纪念馆,作为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家规模较大的革命纪念馆,自1948年建成开馆以来,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杨子荣、董存瑞、苏宁、张华等英烈的光辉事迹在这里广为传播,他们舍身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宁死不屈的高尚品格,感染教育了几代人。

  作为弘扬革命文化的重要阵地,东北烈士纪念馆自建馆迄今70多年来,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作用,先后筹建了黑龙江省革命博物馆、东北抗联博物馆、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在革命文物征集、藏品管理、陈列展览、学术研究等方面累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200多项,使东北地区自有党组织以来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史生动展现在国内外观众面前。

  值得一提的是,为弘扬东北抗联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扩大爱国主义教育宣传主阵地而建成的东北抗联博物馆,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东北抗联历史的展示平台、东北抗联精神的宣传窗口、东北抗联文物的资源宝库。其基本陈列《抗战十四年——东北抗日联军历史陈列》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

  此外,被誉为“文博战线上的轻骑兵”的东北烈士纪念馆流动展览小分队组建40多年来,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英烈事迹,弘扬革命传统,至今足迹已遍布全国21个省级行政区、百余个市县,行程3.7万公里。

  如今,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已成为宣传东北地区革命烈士和抗联精神的重要窗口,研究东北抗联历史和文化的重要阵地,展示中国共产党在黑龙江地区发展历程的重要平台,更是激发广大观众爱国热情、凝聚民族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

  刘春杰说,爱国主义教育是树立信仰、感召国人、凝聚民心的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是塑造民族之魂的历史篇章。东北烈士纪念馆将继续坚持以“弘扬英烈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在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方面的优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新作为。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