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哈洽会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展馆前长龙卧波
2019-06-19 01:00: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雪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哈洽会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展馆前长龙卧波

  经典“咏”流传 优谷朗读亭里“飘”书香

  黑龙江日报6月18日讯 读出自己的声音,倾听心灵的回响。在哈洽会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展馆优谷朗读亭前,朗读爱好者们排起长龙,跃跃欲试。《背影》、《乡愁》、《祖国在我心间》……现场优秀作品源源不断地诞生,大家共同享受朗读的乐趣,此刻,他们共享着同一身份,那就是文学的阅读者、心灵的倾听者。

  朗读亭里“飘”书香 哈洽会4天2000余人次参与朗读

  在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展区内设有两间优谷朗读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朗读亭内像个迷你录音棚,可同时容纳两人,亭内设有麦克风、耳机等专业设备和可显示数万个朗读素材的电子触屏。经过此处的朋友可走进朗读亭,配乐朗诵自己喜欢的著作,同时还可参加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经典咏流传·庆新中国七十华诞”全民朗读活动,以优美诗文歌颂祖国,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喝彩。

  “刚刚从文化展区路过,‘朗读亭’这三个字在我眼前一亮,特别想进去尝试体验,宣泄下内心的情感。”朗读者王丽娜称,从小就有阅读的习惯,与默读相比,自己更加热爱朗读,因为只有发出声音的朗诵才是赋有灵魂的,当书写的文字带着感情宣之于口时,随着音调、音色的变化,抑扬顿挫间会感受到力量的注入。尤其是朗读歌颂祖国大好河山的名诗名篇时,声调、音节里都充斥着直指人心的伟大力量,这种力量会随之跑到你的头脑里、心灵里,它们能够长久不衰地体贴灵魂、拨动心弦。这种力量,并不会因时间流逝和年代更迭而递减。

  据广州优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吕全介绍,黑龙江人嗓音音域宽,朗诵名家多,自哈洽会开幕以来,产生了不少优秀作品,不到4天的时间已经有2000余人次在朗读亭内进行体验,这个数字很让他出乎意料,吕全称,短短的时间内能有这么多的爱好者参与,自己心理很高兴,既说明了自己的产品受欢迎,同时也说明更多人热爱朗读、愿意亲近文学,一股全民朗读热潮正在掀起。

  朗读亭遍布32个省级行政区成为文化行业新业态新亮点

  “‘听说读写’是最重要的四种语言能力,‘听读写’有很多人做出了成型的产品,但是唯独‘读’很少有人关注,市场上以及教育行业对‘读’又有很高的要求和需求,供需之间的不平衡萌生了我创作朗读亭的想法。”作为朗读亭品类的开创者、领军者,吕全介绍,自己十几年前在做数字出版工作,意识到行业空间潜力及文化教育所需后,凭借多年数字出版经验积累和领先的技术研发优势,于2012年始创“优谷朗读亭”,历时4年研发,于2016年正式发布,成为文化行业新业态的亮点,销量全国第一,是国内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朗读亭。目前已申请34项专利,17个国内国际认证,是中国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2000多家用户的选择。服务全球超过3600万朗读爱好者,产品遍布32个省级行政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语言类赛事线下承接平台。

  有温度更有深度朗读亭扮演“开门人”角色

  “阅读是输入,朗读是输出。我们的价值在于开创了朗读亭,从无到有,从有到接受,再到为不同群体提供服务,朗读亭扮演了一个开门人的角色,让更多人爱上阅读,走近文学,从中感受阅读带来的快乐,让好的文学陪伴一代又一代人成长,这是它的价值所在。”吕全称,朗读已经成了一道醒目的文化风景、一种引人深思的文化现象。

  文字最能触动人心,朗读会拉近感知文学的距离。朗读亭是一款有温度的产品,能够表达情感的需求。与家人朋友之间,平时疏于沟通表达,可以借助朗读亭,比如在母亲节、父亲节期间,优谷举办了系列活动,很多受众群体纷纷加入,朗读一段文字,配上音乐,送给父母,或是毕业季分享给同学,也可以朗读给自己,这段文字和声音更有收藏价值。

  考虑到各类朗读者的需求,优谷朗读亭的朗读素材共划分为红色经典、党性教育、唐诗宋词、亲子儿童、诗歌散文、外语名篇、节日精选等大类。朗读资源总数超过40000多个,专业音频5000多个,同时针对一些比较热门的文学作品,系统可以实现自动推荐。

  推广校园朗读做城市留声机

  “语言未来将是非常大的产业,朗读亭是我们目前做产品的第一阶段,下一阶段将进入教室,变成朗读教室,真正的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互联的优势,用智能化替老师辅助教学,用效率为学生减负。”吕全介绍,校园作为阅读素养培养的重要场景,如何在学校推广朗读,让学生爱上朗读,正成为学校建设校园文化核心素养的一个落脚点,并越来越受重视。

  吕全希望把朗读亭推广成公众文化服务设施的同时,能够提升青少年语言表达能力,这个价值意义比较大。中小学学生是语言能力提高的最好时期,朗读亭可以让学生更好的认识自己,提高语感,朗读、演讲、配音、主持等都需要语感的养成,朗读亭的出现,降低了声音门槛,无论是小朋友还是老年人,人人都可以发声、人人都可以是内容生产者。

  目前,黑龙江省图书馆、哈尔滨市图书馆、黑龙江大学、哈理工等高校20多个点位均设置了优谷朗读亭,下一步将进驻中小学,推广校园朗读,做城市留声机。

  吕全说:“优谷信息不会辜负时代慷慨赋予的历史机遇,朗读是民族复兴、文化强国的报晓声,朗读亭是连接媒体、受众和国家全民阅读战略的纽带,是全民阅读的线下入口。希望通过优谷朗读亭先进的技术与高品质的服务,为‘十三五规划’全民阅读进万家尽绵薄之力,为打造‘学习型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三十届哈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