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男子以高息为饵向他人借款 两年多诈骗500余万元
2019-06-19 18:37: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时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9日讯(王时 记者 包海多) 男子马某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他人借款,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诈骗20人500余万元。近日,哈尔滨市道里警方将马某抓获归案。

  2018年末,一名中年女子急匆匆地来到哈尔滨市道里公安分局斯大林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人骗了385万元现金,现在找不到对方人了,原本留着养老的钱也没了。

受害人与马某的微信聊天记录。 图片由警方提供

  接到报警后,民警对受害人曹女士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得知曹女士自2016年便与犯罪嫌疑人相识了,二人有过几次接触后,马某告诉曹女士,自己有一些投资项目,因资金紧张,需要向曹女士借款并支付一定的利息。刚开始曹女士并没有答应,但面对高额利息的诱惑,最终二人口头约定以1毛利(借款10万元,10个月利息10万元)的高息为条件,由曹女士一次借给马某40万元现金。几天后,马某将第一个月4万元利息打给了曹女士。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以后,马某再次找到曹女士追加借款,并承诺依旧支付高额利息,就这样,曹女士将一笔又一笔的钱款借给马某,马某也给曹女士分别打了欠条。2016年至2018年期间,马某陆续从曹女士手中借走385万元,马某以资金投资不能取出为由,一拖再拖支付利息。2018年12月份,马某的电话突然打不通了,人也找不到,着急的曹女士这才到派出所报了案。

  赵女士也是该案件的受害人之一,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马某。据朋友介绍,马某是位老实本分的成功商人,还做过金融公司,人际关系广,手上可投资盈利的项目很多。2017年,赵女士借给马某10万元投资理财,到了2018年双方约定还钱的时间,马某却没和赵女士联系。当时介绍认识的朋友说,马某欠了不少钱,还不上了,此时赵女士才感到明显不对劲了,于是联系其他借款人一起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民警立即开展工作,经走访调查、搜集证据,2019年6月3日,民警获悉马某在哈尔滨市呼兰区小王岗村附近活动的线索,民警随即前往并将其抓获。

  经审理,犯罪嫌疑人马某对自2016年至今,以银行“过桥”、投资理财为由,骗取20余人、涉案金额5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骗款被其挥霍及偿还以前的债务了。目前,马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