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出重拳严厉打击“黑车”
2019-06-25 09:31:14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杨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5日讯 “黑车”的存在,不仅是扰乱客运市场正常秩序的毒瘤,更是诱发交通事故的重大隐患。为彻底根治这个顽疾,我市紧密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坚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打防并举、管疏结合,多部门联手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营运。去年以来,全市累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280余台,行政拘留5人,有效遏制了“黑车”非法营运的猖獗势头。

  坚持政府主导,着力凝聚打击“黑车”合力。我市将打击“黑车”非法营运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项基本责任,坚持顶层设计,保持高层推动。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建立了由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等10个单位组成的专项整治行动专班。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打击非法营运“黑车”等违规行为进行专题部署,并制发了《双鸭山市进一步加强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监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为深入推进整治工作,定期编制《工作简报》报送市级五大班子领导,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查扣处理情况也第一时间上报市纪委监委,有效加强了对打击“黑车”非法营运工作的监督落实,形成了“黑车”整治“全市一盘棋”。同时建立联动机制,邀请部分出租车经营者组建“打非治违”工作群,发现情况现场举报。此外我市还集中开展了打击非法营运有奖专项举报活动,向社会发放《公开承诺接受监督》监督卡,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打击“黑车”。

  坚持严打重处,持续扩大惩治“黑车”成果。以公安机关为主体,协同交通运管部门,全面加大对“黑车”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持续巩固专项行动成果。由公安机关牵头开展为期百天的打击“黑车”非法营运专项行动,利用媒体广泛宣传了专项行动公告,市县(区)的公安机关和交通部门分别在客运站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威力。“百日攻坚战”以来,全市共查扣涉嫌从事非法营运“黑车”99台。严惩重点人员,对长期从事非法营运,并以有精神性疾病为理由,多次采取软暴力行为对抗执法的两人重新鉴定,

  并根据其有行为能力的鉴定结果,依法对二人采取行政拘留,将其非法营运车辆强制扣回,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针对“黑车”非法营运屡禁不止的实际问题,采取交通运管部门上限处罚的办法,对拒不接受处罚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以正规出租车长期从事客运线路“配座”、市县之间从事非法营运的违规行为,均处以3万元以上行政处罚。去年底,一人驾驶没有悬挂牌照的商务车对抗执法机关检查,在双鸭山境内多次冲卡驾车逃逸,公安机关以阻碍执行公务、无证驾驶对其行政拘留,将通过法院起诉的方式对其进行10万元上限处罚,有力震慑了类似违法行为。此外,我市对打击非法营运查扣的45台报废车辆采取集中销毁,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打击“黑车”非法营运,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维护交通安全的坚定决心和坚强能力。

  坚持疏导同步,全面挤压“黑车”生存空间。结合地方实际,在着力解决百姓出行问题上下功夫。一方面,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从正反两面报道“黑车”整治措施、乘坐“黑车”的危害及典型案例,提高公众的认知,远离“黑车隐患”。另一方面,提升交通运输能力,今年春运的第一天双鸭山至哈尔滨机场客运定制班线试点开通,通过手机网上购票,采取7座商务车辆上门接送的方式,极大方便了百姓出行,运行4个多月共运送旅客5000余人。在双鸭山至集贤县、岭东区两条线路公交化改造基础上,2018年又完成了双鸭山至四方台区新立矿和岭东区八道坝两条线路公交化改造,一举把非法营运车辆挤出了市场。同时,2018年8月率先在全省公交线路推行“互联网+交通运输”的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云闪付”,通过百姓“一分钱”乘车优惠政策的实施,使相关县区公交线路的非法营运车辆基本绝迹。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