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让绿色农产品“ 产 得 出 ”“ 叫 得 响 ”“ 卖 得 动 ”
2019-07-11 14:25:12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杨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1日讯 在刚刚过去的本届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上,双鸭山的绿色食品再次引起关注。我市收集展出的以富硒大米、杂粮和菌类、鹿产品等为代表的绿色食品和山特产品不仅受到广大客商的青睐,在此期间还签订了6个总额近7000万元的产品销售协议。这是我市加快发展绿色食品产业集群、不断促进绿色食品产业提档升级所带来的效应。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大力推行绿色食品生产方式,突出抓好绿色食品质量监管,不断强化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快速推动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向标准化、规范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黑土藏不住,绿色满大地”。通过扩大中高端农产品有效供给,建设绿色食品基地45个15.7万亩,全市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140万亩。有50家“三品一标”生产经营主体进入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质量追溯面积达314万亩,通过输入生成的二维码消费者可查询到生产企业、地块、品种、施肥、用药、产品销售等全部信息。

  同时,为加快培育特色优势品牌,我市努力打造品质优、口碑好、叫得响、立得住的“金字招牌”,认证“三品一标”产品达到360个,发展集贤大豆、宝清白瓜籽、饶河东北黑蜂、太保胡萝卜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1个,逐渐叫响了“冷泥”“冷硒”“稻姬”等一批知名富硒品牌。

  “一绿通天下,一绿值千金”。我市通过参加绿博会等各种展会广泛宣传展示双鸭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产品生产过程和品质特性,使富有地域特性的绿色有机富硒大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红小豆、东北黑蜂等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每天都有大批订单。鼓励引导企业采取众筹、私人订制等新型营销方式,不断拓宽市场,提高产品销量和销售额,目前全市25家企业进行网络销售,销售额近5000万元。同时借助“双深合作”“两山合作”平台和市场,扩展销售网络和渠道,组织96家农业经营主体赴外参加展销活动,有51家企业(合作社)成为对外销售主体,一批绿特优质农产品挤进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佛山等发达地区市场。

  借助资源优势,延伸绿色效应。我市积极组建大豆科研中心、土壤肥料与环境资源研究试验基地,寒地棚室羊肚菌、富硒产品、农副食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项目56项,促进绿色产业发展。东北唯一水稻种植业研究中心、黑龙江第一个国家级水稻研发中心——中国水稻研究所北方水稻科技研发中心在宝清县正式成立,大豆、玉米和食用菌、蔬菜等综合性育种中心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以此为基础,不断扩大高值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其中发展鲜食玉米种植8.5万亩,食用菌种植3514万袋,棚室蔬菜1.1万亩,林菌、林药、林果等产业基地面积达到14.3万亩。

  此外,为让绿色经济产生更大效益,着力推进“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建设。宝清万里润达150万吨玉米深加工、集贤鸿展30万吨特优食用酒精等项目正加快建设,友谊北大荒龙麦30万吨玉米压片项目投产达效,全省9个定点区域玉米燃料乙醇项目有2个在我市落地开工,玉米深加工项目集群初步形成。

  “满眼春色尽染绿,绿色生出绿财路”。今年,我市绿色食品产业重点围绕强化基地建设,巩固产业基础来入手,进一步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充分利用寒地黑土、非转基因资源的优势,加大绿色有机食品开发比重,增加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数量,提高产品品牌价值,支持引导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申报绿色有机食品认证。目前有12家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拟申报富硒大米、笨榨大豆油、腐竹、椴树蜜等产品认证。

  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质量追溯体系,树立绿色食品品牌形象和产品认证权威性。制定统一规定的生产记录手册、绿色有机食品生产操作规程,完善生产基地各项生产档案,建立农药、化肥使用台账。指导推进绿色有机基地对接企业,加入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更多产品进入质量可追溯体系。

  不遗余力做好绿特色产品品牌宣传推广。以“集贤大豆”“宝清大白板南瓜籽”“饶河大米”“饶河东北黑蜂”“太保胡萝卜”等1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为重点,通过采取广告、展销、推介等手段方式进行品牌宣传,让双鸭山的绿色产品名扬天下。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