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青年英才耀龙江】蔡天云:用绚丽焊花点亮精彩人生
2019-07-12 09:14: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紫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12日讯 再过不久,就是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货车分厂电焊技师蔡天云从事电焊事业的第十个年头,毕业于黑龙江科技大学焊接自动化专业的她到现在还清楚记得第一次去电焊实习的情形,飞溅的焊花、呛人的气味,学了大半天,只看到老师们滚落在下巴尖上的汗珠,却看不到防护罩后面那张脸。

  “天云,该你了,上!”在货车焊接生产线上,六位同事们紧密配合,有人用肩顶,有人用手托,有的用腿撑,大家合力将待焊的铁板调整到焊接的最佳位置。 “啪、啪……”蔡天云双腿扎稳,擎着上半身,俯身施焊。眼睛不会轻易眨动,呼吸尽可能平和,飞溅的火花从面罩和身边飞过,那一刻蔡天云所有的专注力都与熔池融为一体。紧张过后,蔡天云摘下面罩,一个焊品焊接完成,进入到下一个生产流程。

  45度管焊烫,操作时需要随时根据焊缝位置变化调整焊条角度,施焊姿势也要随之调整,难度比水平固定焊增大许多,这成为蔡天云给自己日常设置的“基本功”。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常年与高温、烟尘相伴,稍有不慎还会被焊花烫伤,蔡天云柔弱手臂上大大小小的伤疤清晰可见。

  “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女职工技术能手”……十年的苦练、十年的坚守让蔡天云收获诸多荣誉,更练就了一身“电焊本领”。“200人的工段只有我们六七位女电焊技师,看到焊接火花的飞溅,仿佛我的激情也在燃烧,我将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苦干实干,用青春和汗水记录下女电焊技师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