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新鲜血液
2019-07-15 15:04:20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徐文韬 杨军 董力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5日讯 日前,双鸭山市委组织部与省农科院在尖山区安邦乡公立村举行院部共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代农业培训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借助这次有利契机,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搭建好农业产业现代化示范引领作用和发挥农业科研院所科技优势的平台,深入挖掘基地在农业技术研究、扶贫干部培训、产业项目示范等方面的功能,补足技术、人员、产业等短板,切实形成“科技示范”“以点带面”的工作态势,为壮大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找准“切入点”、瞄准“发力点”、盯准“突破点”,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新鲜血液。双鸭山市围绕助力脱贫攻坚,立足培育新型农民,增强农村“两委”班子建设能力,发挥农业农村基层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市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组织部与省农科院共同建设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代农业培训基地,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并形成了示范引领态势。

  从加大工作执行力入手,在政策扶持与经济增收上寻求突破。坚决落实省委组织部提出的“落实年”工作要求,深入研究中央和省委关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脱贫攻坚等相关政策文件,在政策解读上寻找突破口,挖掘政策红利,确保政策解读精准,村集体经济增收明显。组织财政、农业、税务等部门,深入四县四区专题调研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土地确权工作,针对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若干意见》的“村十条”,高位推进政策实施,突出抓好工作落实。目前,全市经土地确权新增地源约49万亩,全市村集体经济新增资源共收费570万元。

  从强化科技生产力入手,在示范引领与辐射带动上寻求突破。积极与科研院所在技术方面深度合作,在2017年双鸭山市和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合作基础上,市委组织部与省农科院共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代农业培训基地,打造了融科技引领、产业示范、辐射带动于一体的培训平台,通过强化科技生产力,引导全市农业产业由单一型向多元化,传统型向经济型“转变”。基地由省农科院进行总体设计,占地500亩,投资6000万元,规划食用菌、大田作物、有机蔬菜、花卉种植和经济作物5个示范培训区。其中食用菌培训基地占地面积300亩,建有标准挂袋棚室140栋,有黑木耳、白玉木耳、平菇、榆黄菇、猴头菇、灵芝等多个优良品种。建设菌棒生产车间4500平方米、养菌室3000平方米的菌棒加工厂,日生产能力5万棒;大田作物培训基地占地面积10亩,划分为10块粮食作物实验田,实验种植高产优质大豆和玉米30个和20个新品种;有机蔬菜培训基地占地面积40亩,建有花卉区、南方水果区、蔬菜种植区等,选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文洛式、大跨度等四种自控智能温室技术,建设3000平方米计控温床智能车间和日光照温室13栋、大棚12栋,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水肥一体节水灌溉技术及现代生物、环境调控、无土栽培、信息管理等技术进行种植和管理,推行绿色农业种植模式进行全年循环生产;花卉养植培训基地占地面积60亩,有火炬、万寿菊、孔雀草、大栗花、波丝菊等多品种花;经济作物培训基地占地面积35亩,种植杏、梨、苹果、葡萄、树莓等省农科院优良品种,施以优质有机肥,采用绿色安全病虫害防治技术。以上五个基地分别由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佳木斯分院和园艺分院专家团队教学、实验、培训。同时,围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等方面开展培训。目前,已举办3期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全市415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现场培训;并吸引周边市县村民前来参观学习,较好的发挥了基地“科技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从提升人才助推力入手,在招才引智与项目建设上寻求突破。把专业人才引进与壮大村集体经济相融合作为工作重点,突破传统人才引进模式,通过柔性引才聘请省农科院8名专家为共建基地技术顾问和全市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发挥“科技带头人”在农业生产上的助推力作用,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增加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确保农业高产、农民增收。同时借助受聘专家“智囊团”之力,参与规划村集体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不断为村集体经济壮大“吸金”“造血”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全市向上申请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28个,申请资金1400万元,撬动资金3000余万元;市本级配套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300万元,用于15个“空壳村”项目建设,所有项目建成后,全市将彻底消灭“空壳村”。从增强培训吸引力入手,在方式创新与学习实效上寻求找突破。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靶向培训。针对村“两委”班子和扶贫干部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还存在眼界不宽,认识不清,方向不明等问题,结合共建培训基地,改变传统单一的集中培训方式,围绕市场需求大、科技含量高、适合村集体发展项目等方面开展现场教学,完善观摩式、互动式、研讨式等教学方式,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同时,借助外埠培训,组织村“两委”成员、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到深圳、佛山、甘南兴十四村、望奎正兰三村等地开展电商平台、农业观光旅游、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等方面学习,进一步拓宽农村基层干部视野,根本上扭转村干部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思路不活、招法不多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