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鹤城政务三大平台建设务实高效
2019-07-18 15:15:01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廉玉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8日讯 面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齐齐哈尔市营商局以建设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平台、政务服务平台“三大平台”为抓手,深化“一网一门一次”的改革,解决了部门间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等问题。

  数据共享交换便利互通成真

  市营商局诸多举措建设政务平台,全力推动“系统上云、数据上浮、共享汇聚、全网通享”,109个系统(网站)全部迁移上云;累计入库数据4600余万条、电子证照200余万条;获取数据接口服务104个,提供数据服务298万余次,现已满足32个部门、420项共享应用。自今年初第一本电子证照应用,市县两级行政许可所需7732类要件,通过共享已减少提交2784类,占比36%。

  政务服务“一张网”

  各应用系统全闭环融合,已完成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乡镇一体化布局覆盖和政务外网进社区(村);全市不动产、公积金、公证处“一张网”工作已全部完成;完善“鹤城在线”APP功能模块38个,数据调用89万余次;公积金提取、信用查询、电子工资单、生活缴费,以及民生事务叫号挂号、进程查询、服务评价等已全面应用。

  “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95.4%

  深化政务服务事项库建设,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完成黑龙江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5+X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的录入,全市维护事项6536项;认领“互联网+监管”平台事项10295项;编制行政检查实施清单7556项。完成机构改革后事项办理共享数据清单编制;梳理并在齐齐哈尔政务服务网站公布了全部“四办”事项清单,市级1365项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比例达到95.4%;梳理并全流程固化商事链条高频事项和建筑链条高频事项;加快受理窗口前移延伸,各县(市)区在市级指导目录的基础上,都有超百项便民服务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

  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90.2%

  为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市营商局以线上线下集中进驻为原则,推进办事“只进一扇门”。试点完成“一窗式”政务服务工作规程省级标准制定;全市各办事大厅完成“一窗式”分类无差别受理模式改造,审批服务流程全部转化为信息流程。建立业务协同流转模式,形成全市业务互联、数据互通、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的“一张网”服务体系。目前,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网上大厅1231项,网上可办率90.2%;进综合实体大厅970项,占比71.1%,年底前基本实现“应进必进”。

  力争群众“好差评”件件有回音

  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方面,市营商局提供了PC端政务服务网、移动端和实体大厅窗口多种办事评价渠道。在政务服务网采用星级评定方式,设定办事总体评价、办事效率评价、办事态度评价和业务专业评价4种评价指标。线下大厅窗口采用评价器方式进行办事满意度评价,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办理时限和业务水平办事人员都可进行总体评价。满意度评价数据汇聚到后台评价库中,所有评价信息可被系统实时查询,同时实体大厅还可通过视频监控联合评价数据进行不满意评价核查。为使评价结果真正起到倒逼政府改进服务的作用,通过满意度评价、咨询回复及投诉内容,市营商局采取抽取核实检查并督办,解决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力争群众“好差评”件件有回音。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