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受伤、发飙、中毒……一个月数百酒鬼闹急诊
2019-07-22 09:48:10 来源:大庆网  作者:韩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2日讯 天热后聚餐增多,酒喝得也多起来。

  近日,记者走访大庆市几家大型医院急诊室了解到,入夏一个月,就有两三百人因醉酒赶到医院治疗,高峰时每天有近20名醉酒患者进医院。

  醉酒者,自己难受,家人担心,医护人员也无奈。为了健康,莫贪杯。

  3小时7人醉酒被送医

  7月初,记者连续多日对油田总医院、市人民医院、龙南医院、市第四医院急诊室进行走访,发现很多醉酒患者,在急诊室内出尽洋相。

  7月5日18时20分,记者刚一走进油田总医院急诊室,便听到一名男子的喊叫声。“喝多了,站都站不稳……”同病房的患者说,这名男子不到30岁,17时许被朋友送进医院,喝了太多的酒,一直折腾到现在。

  男子正在输液,很不老实,朋友按着他的手臂。他时不时想呕吐,由于意识不清醒,朋友只好用纸帮他擦拭。

  当天20时40分,120急救车接到一名醉酒男子,男子躺在单架上被推进急诊室时,记者看到其右臂用布包着,白布已被血浸透。原来,男子在醉酒以后,用玻璃将自己的手臂割破,血流不止,被送到医院。医生在给男子进行治疗时,男子的伤口仍血流不止。

  当天晚上,在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内,一名中年男子在家人的搀扶下,走进了急诊室。男子说话语无伦次,医生要查看,男子不同意,一直喊着:“让我回家……”

  当晚3个小时内,记者在两家医院就见到7名醉酒患者赶来治疗。

  采访时,龙南医院急诊室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夏天基本上每天都有醉酒来救治的患者,有近一半醉酒患者赶到医院后,都会“大闹”一场,各种情况都有。面对醉酒者,她们已经习惯了,“与醉酒的人不能讲理,最好的办好就是沉默,并以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救治。”

  一名医护人员称,有一次,一名女子在饭店里饮酒过量,他们赶到时,女子趴在厕所里,脸上沾满了呕吐物。当时女子意识不清,被送到医院以后开始“发飙”,先是见谁骂谁,后来还破坏医院的医疗器械及公共设施。

  多家医院一周救治近百醉酒者

  在几家大型医院走访时,医护人员说,醉酒者太多了。

  在市人民医院急诊室,记者了解到,一周约有20例醉酒患者赶来治疗。医生说:“一般需要到医院治疗的醉酒者,大都是意识不清或是出现昏迷的,这些醉酒者多因心情不佳、拼酒,主要都是过量饮酒,造成酒精中毒,酒醉以后控制不了行为,烦躁、激动。”

  龙南医院急诊科医生表示,上周他们接诊醉酒患者约30例,多为年轻人。让他记忆深刻的是一名“时尚女”,醉酒被送到医院后,对医护人员动粗口不说,而陪护的朋友也一样喝了不少的酒,不但不阻止女子,反而与女子一同,在急诊室内大喊大叫。

  市第四医院急诊科医生表示,他们上周约接诊30例醉酒患者。医生说,醉酒者,可分为三个时期:兴奋期、共济失调期、昏迷期。医生解释说:“开始多言多语,不能自控。然后便是走路不稳,开始说大话、骂人,甚至是打人。最后,要不就是因为酒精昏过去,要不就是睡着了。”

  在油田总医院急诊科内,医生表示,入夏之后每天都有不少醉酒患者。记者进行了大概统计,按每家医院每周最低接治20例计算,仅6月10日至7月10日一个月,就有300多人因醉酒进医院。

  很是危险急性酒精中毒致人死亡

  “酒后出现意外、猝死的情况并不少见,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见的。”市第四医院急诊室主任伞春雨表示,几年以来,都有人因醉酒后抢救无效不幸死亡。伞医生说,醉酒人群以中年男性为主,在他印象中,有一名男子在与朋友喝酒后,开始并没有明显的异常,后来趴在桌子上昏了过去。

  “送到医院以后,没有抢救过来,男子不幸死亡。”

  伞医生说,过量饮酒对身体百害无利,这是人们都知道的,可很多喝酒的当事人根本无法自控。而过量饮酒,会出现急性酒精中毒,对大脑的损害非常大,也可能造成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比如呕血、胃痛、胃黏膜糜烂等情况,都非常危险。

  还有比较严重的情况是造成失血性休克、急性胃穿孔,甚至导致死亡。而长期酗酒可能导致慢性酒精中毒,这对健康的影响也是很严重的。

  另外,也有一些人因为酒后出现意外致死,也让人很惋惜。医生说:“酒后摔伤头部等意外情况也比较多发。”

  必须注意饮酒没尺度迟早出祸端

  采访过程中,记者亲眼目睹了醉酒者进医院以后的情况,除了出洋相以外,记者能感觉到,醉酒者本人也非常痛苦,而陪护的家人伤心又担心。

  医生表示,夏季时,人们更愿意聚在一起吃喝,但很多人饮酒后无法自控,甚至越喝越来劲儿,越喝越激动,直到不能自控。

  医护人员分析说,从每周五、周六的晚上开始,是醉酒者最为集中的时间段,有时急诊科的床都不够用。

  医生们苦口婆心地表示,希望市民对酒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一定要做到能够自控,不要形成“喝酒时开心,酒后进医院闹心,受伤患病伤心”,饮酒没尺度迟早出祸端。

  医生建议,心情不好的市民,最好不要喝酒,因为酒后肯定会惹事,到时后悔莫及。

  采访时,有医生发出感慨:如今,生活好了,下馆子是常事,可是,如此喝值得吗?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