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苇河林区山洪暴发1297户断电哈尔滨供电公司紧急出动 抢修人员站泥水里作业30小时全部恢复供电
2019-07-22 10:53:20 来源:生活报  作者:董中圆 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抢修人员冒雨作业。张伯宗摄

  生活报7月22日讯 记者从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获悉,18日凌晨,特大暴雨袭击尚志市局部地区,其中苇河林区山洪暴发导致部分地区道路桥梁被洪水冲垮,电力设备严重受损。灾情发生后,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紧急出动,组成近30人的抢险队伍,展开抗洪抢险保电工作。事发后,经过30小时的连续抢修作业,受灾区域供电已全部恢复。

  山洪暴发大水漫堤山区1297户供电中断

  据统计,18日尚志市局部最大降雨量达188.5毫米,造成多条山区河流河水暴涨,大水漫堤,内涝严重,临近河道线路倒杆,多处杆塔被水冲刷浸泡。其中,10千伏西平线、万山线、民乙线、0.4千伏西平线出现多处险情,倒杆17基、29个供电台区断电,山区里1297户供电中断。

  抢修人员在泥水中作业。张伯宗摄

  汛情发生后,哈尔滨供电公司所属的哈尔滨市苇河电力有限公司连夜紧急召开防汛应急工作布置会,积极开展抗洪抢险保电工作,近30人组成的抗灾抢险队伍深入各受灾现场及时抢修。

  哈尔滨市苇河电力有限公司原本人手不足,但为了快速恢复居民供电,该公司“只要能爬电线杆的工作人员”,全部出动。

  绕行100余公里山路泥水里站10多个小时作业

  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董庆峰说,由于西平、兴安、平林林场受灾严重,通讯中断,多处道路桥梁被洪水冲毁,与外界失联,抢修车辆短时间无法通行。哈尔滨市苇河电力有限公司与防汛指挥部、交通、气象等部门及时对接,寻找通往灾区的唯一路径,抢修主要负责人带队绕行山区100余公里,挺进距离垮塌桥梁仅10余里、受灾严重的西平林场。

  他告诉记者,由于河水漫过路面近半米,绕行的100余公里山路多处被洪水掏空,导致西平林场四面受灾成为孤岛,抢修物资调配非常困难。抢修人员现场采取临时措施,将倾倒的电杆做好隔离防护措施,于18日16时,及时恢复了受灾区域98%的电力。

  “在西平林场抢修10多个小时中,有的工作人员是站在泥水里连续工作的。”董庆峰说,由于道路被毁,该公司另一个抢修小分队,沿着哈尔滨至亚布力铁路线,背负30斤重的抢修设备和工具,步行近五公里到达抢修地点……

  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时刻准备应对突发险情

  18日14时,苇河林区再次强降雨。各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再次出现的突发险情。

  洪水导致苇沙河河堤冲垮近5米,为确保跨河线路安全运行,19日5时,抢修队伍利用挖掘机在狭窄的河堤旁,及时将已被浸泡在水中的电杆向陆地移位。抢修人员持续作业5小时,成功排除了担负着苇河林区重要供电任务的10千伏民乙线的险情。同时,抢修人员对其他存在安全隐患的线路进行特殊巡视,对存在隐患的杆塔及时加固处置。

  目前,尚志苇河林区通信畅通,无人员伤亡,受灾的3个乡镇6个村13个自然屯已转移人员3137人,电力部门已调配充足的抢修物资,待受损路桥抢修畅通后,第一时间对灾后存在隐患的电力设备进行修复加固工作。“洪水过后,百姓家中来电了,我们心里也感觉亮堂了。”董庆峰说,下一步,该公司将深入到普通百姓家中讲解用电安全,确保洪水退后不发生触电危险。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