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态度速度温度"三合一" 赢得群众"满意度"
2019-07-31 08:46:59 来源:大庆网  作者:肖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庆网7月31日讯 7月25日,大庆市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会计魏秀丽来到萨尔图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她选择在全程电子化专区自助办理。

  “现在业务办理就是便捷,以前我们递交纸质材料的时候,经常改来改去特别耽误时间。现在好了,工作人员不仅态度和蔼领着办,还认真负责地详细讲解并主动帮忙填写,服务贴心又暖心。”魏秀丽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萨尔图区市场监管部门的“领办、帮办”服务非常满意。

  为了帮办事群众节省时间,萨尔图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力度推行网上登记,设立电子化专区、材料修改专区,由业务人员专门指导,既减轻窗口压力,又提高办事效率。该局还设置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提供“保姆式服务”。目前,该局部分审批事项已经实现了“零见面”办理,审批不见面,过程全监控,杜绝了人情审批,办事真的不求人。

  经营一家经贸公司10年有余的李延,是服务窗口变化的见证者。“以前办理执照要跑好几趟,核名一趟,交材料一趟,领取执照一趟,还有其他程序,要等很长时间。”他说,现在便利多了,先在网上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后就能到窗口交材料领证。“我今天来办股权变更,速度更是杠杠地,分分钟就能完事。

  企业感受到的便捷,是该局窗口工作人员争分夺秒“换”来的。“当天网上提交的材料必须当天审核完毕,平均每天要预审三四十件,多的时候达到六七十件,这还不包括窗口受理的核准业务量。”推进“办事不求人”以来,窗口工作人员林海军明显感到工作节奏更快了,“只要按照网上审核通过的材料提交,基本每个事项能在20分钟以内办结。”

  忙忙碌碌中,一上午的时间过去了。忙的时候,喝口水、上个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不过在这些窗口工作人员的脸上,看不到一丝倦容,他们依然微笑着面对每一位办事群众。“看着大家一个个满意而归,总感觉再累也值得。”林海军说。

  走进环保局办事窗口,这里显得不那么“热闹”。“网上办理越来越便捷,大家可以让信息多跑路、自己少跑腿。”萨尔图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目前很多企业的环保手续都通过环评机构代办,亲自来窗口办理的企业主越来越少。”记者了解到,目前,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备案已经完全可以在网上进行操作,加之开设餐饮场所等新增不少豁免项目,需要“跑窗口”的事项非常少,环保手续完成后,批文等相关文件直接由快递送出,大多数企业可以实现“跑零次”。

  以上这两个窗口,只是萨尔图区行政服务中心许许多多服务窗口中的代表。这些服务窗口面向的群体不同,工作程序不同,但服务理念相同:那就是自己忙碌,方便市民。记者看到,行政服务大厅导办台设置了医药箱,休息区放置了老花镜、纸、笔、胶水等常用品,还有交通线路指引图、多种类型的手机充电器等,无线网络全覆盖,所有设施无不体现出贴心和便利。前来办事的李先生高兴地说:“为这里的优质服务点100个赞!”

  “提供令群众满意的公共服务,这是新时代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要求,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迫切要求。”萨尔图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曹洋向记者介绍,行政服务中心从摆正态度、提升速度、调好温度上下功夫,让群众在办事中真切感受到快捷便利和舒适温馨。截至目前,萨尔图区本级事项392项,纳入网上办理事项295项,纳入办事大厅事项335项;不见面审批数量为2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333项。在群众关注度高的社区窗口推行“一窗通办”,高龄补贴认证、养老金发放认证等7类业务现场办结,对残疾证、就业失业登记证等10余类业务实行全程代办,现场即办即取的服务事项大幅增加,群众平均等候时间缩短了70%以上。

责任编辑:王傲